头条新闻

向商家收银的“四舍五入”潜规则说“不”

2021-11-25 17:14:3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冀南新区市场监管局贺兰分局接到12345一起消费投诉转办单,便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核实,该转办单投诉辖区某超市多收消费者一分钱,投诉人称其在辖区内某超市购买了商品,标价为85.69元,然而在收银台结账时,投诉人被收取了85.70元,零头9分通过四舍五入后多收1分,查看票据后觉得此事不合理。

  通过执法人员的现场了解后,该超市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反映的现象确实存在,为了让价格显得实惠,部分商品使用了带有零头的标价,而收银时四舍五入的算法是收银系统自动结算而成。

  执法人员指出:超市收银时未预先征求消费者同意,擅自进行“四舍五入”的做法,违背了公平交易原则,超市有规范经营行为的义务。超市负责人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当场予以改正。执法人员与投诉方联系,问其有何诉求,投诉方只要求超市能规范经营。鉴于其违法行为轻微,又积极改正,执法人员对该超市给予警告,并要求经营者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要始终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

关键词:商家,收银,潜规则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