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创新工作思路 提升监管能力
——建立市场监管协管员队伍 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2021-11-25 17:24: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今年以来,为破解辖区基层市场监管任务繁重,监管人员力量不足的难题,冀南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层层筛选把关,选定了184名市场监管协管员开展辅助监管,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基层人员不足、监管力量薄弱的短板,全面提升了新区市场监管工作能力,确保了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安全。

  增强“四种意识”,提高政治素养。

  为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管、规范管理制度、明确协管员职责,制定了《冀南新区市场监管协管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协管员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增强了市场监管协管员监管履职意识。通过培训,使广大协管员增强了四种意识。 一是对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意识;二是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服务意识;三是精准把握职能,坚守安全底线,持之以恒促进新区市场环境健康发展的责任意识;四是高标定位,对标对表,共同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的规矩意识。

  发挥“四员”作用,提升监管水平。

  通过,各分局充分发挥各村协管员对辖区内基层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以网格化的方式,对餐饮、商超、食品“三小”、个体企业等相关台帐重新进行了完善,仅用两个月时间,做好了信息登记工作,同时,在其他监管工作上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场协管员的“桥头堡”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使协管员真正成为了市场监管的“信息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监管排查的“助理员”、消费纠纷的“调解员”。弥补了基层市场监管力量的不足,提升了市场监管队伍整体能力。

  坚守“四条底线”,增强廉洁意识。

  通过培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协管员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弄明白法律法规怎么用,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表里如一。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坚守法律底线,履职尽责、坚守政策底线,政治清醒、坚守纪律底线,廉洁自律、坚守道德底线。时刻检点自己,坚守初心使命,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一年来,在协管员的配合下共排查新区内在用电梯560台,在用特种设备1497台,药品经营企业60家,医疗机构40家。排查涉及冷链食品的111家经营企业,对辖区内5家进口物品企业进行核酸检测173批次。在133个村张贴“关于进一步加强散煤治理的通告”200余份。张贴“优化消费环境,共同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等宣传海报160余份,致市民消费者一封信210份。配合完成案件线索30余件,处理消费投诉70余起,共同构筑了辖区市场安全环境监管网,确保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品质量安全,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新区市场环境。

关键词:市场监管,协管员,冀南新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