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小学生巧手剪纸迎冬奥

2021-12-01 17:00:27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小学生巧手剪纸迎冬奥

  石市非遗项目行唐剪纸传承人赵成龙教孩子们学剪纸

  孩子们展示自己创作的作品。

  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剪纸。

  精心创作。

  今日出镜

  20多名小学生及剪纸指导老师

  采访动机

  为迎接冬奥会,增长有关知识并传承传统文化,小学生剪出栩栩如生的作品。

  11月29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60多幅红彤彤的冬奥会比赛项目及吉祥物的剪纸作品摆满教室。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行唐剪纸传承人、该校外聘教师赵成龙和他的学生们正在认真地剪纸。他们以这种传统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奥会。

  当天,该校20多名剪纸社团的小学生们在赵成龙的指导下,天马行空般挥舞着剪刀创作。在看到学生们剪到了难度稍大的部位时,赵成龙就会适时提醒学生们相关注意事项,并对他们进行悉心指导。

  今年33岁的赵成龙,从6岁开始就跟着他的奶奶学习剪纸技艺。作为行唐剪纸传承人,多年来他培养了众多学生。该校五年级的成子瑶跟着赵成龙剪纸已5年多,虽年龄不大,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作品在比赛中屡获大奖。“剪纸是我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学剪纸很有意义,我很喜欢。”剪完一幅作品后,成子瑶高兴地说。

  “我们不用模板,剪纸的造型全在自己的脑子里,开动思维、大胆构思,试着一点点儿去实践和摸索即可。”赵成龙介绍,“非遗”热起来以后,许多家长和学生都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同时也为了让孩子们对冰球、冰壶等比赛项目有所了解,增长知识,我们就给孩子们上了这堂课。”

  “既学到了一些冬奥会的相关知识,还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我觉得收获很多。我要一直将剪纸学下去,传承传统文化。”学习剪纸已6年的五年级学生刘瑞生说。(文/记者 刘琛敏 图/记者 李青)

关键词:巧手,冬奥,剪纸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