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齐心协力研磨课,青年教师共同成长---16中英语组开展“青蓝工程”汇报课暨青年教师优质展示课

2021-12-10 16:30:10 作者:崔泽娟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1年11月25日上午,16中英语组的徐清老师在高二2班进行了优质课打磨课,崔泽娟老师在初二3班进行了青蓝工程展示课,蔡校长和教学处周囡主任以及英语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听课和评课活动。

  在梁彦玲、张增慧两位师傅的指导和帮助下,两位年轻教师认真备课,不断修改细节,梳理教学流程,反复锤炼课堂用语,最终呈现出两节精彩的英语课。

  徐清老师展示的是高二英语的语法――过去分词作定语。针对我校学生的英语水平,她的PPT设计简洁明了,便于很更好地完成语法教学任务。在课堂的最后布置作业时也积极遵从“双减”的要求,做到合理的分层次作业。

  崔泽娟老师的这节课是人教版新目标英语八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第一课时,是一节听说课,本课时以“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en you grow up?”引出话题,谈论同学们理想中的职业,并用一般将来时谈论自己为了实现理想将怎样做。同学们就自己理想的职业热烈讨论,畅所欲言。为实现理想做出自己的打算和安排,有助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学习计划。

  课后,蔡校长和周主任,以及英语组全体老师集体进行了教学研讨,对徐清老师的课进行了评价。第一,老师们评价徐老师的课很用心,导入形式结合实际,教学内容设计符合学情,使用的图片新颖并且很有代入感,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兴趣。练习题采用盲盒的形式,新颖有趣。老师们建议增加分词作定语和和定语从句的转换内容,以加深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的理解。第二,徐老师的课逻辑清晰,环节层层递进,流畅自然。如果能用时下最热门话题作为主线,创设情境并且进行情境式教学或者是沉浸式教学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show time的环节可以采用slide展示的方式让学生更容易猜出答案。第三,老师们建议诗歌导入可以由授课教师提前录制配乐朗读音频,教师先带读,然后再让学生齐读,这样更容易让学生进入学习情景。同时也有老师也提出这节课的课容量稍小,可以针对学生的水平和潜力相应地增加课容量。最后,起立围团的讨论方式不宜过多,可以本着原地高效的原则,让讨论形式多样化。

  课后老师们也对崔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希望她以后能注意课堂环节之间的过渡,要多“靠近”学生,以便更好地与学生交流沟通。

  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学无止境。在遗憾中收获,在感悟中成长,在教研的道路上我们继续前行,为今后的高效课堂教学“添砖加瓦”。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