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记十六中初中组班主任沙龙活动

2021-12-15 15:17:20 作者:俎海丽 崔泽娟 王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点评留下贤良语,文字弘扬儒道箴。2021年12月13日,初中组班主任在会议室召开了班主任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对于初二年级组两名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提出的问题,各位有着丰厚经验的班主任们纷纷提出解决方案。

  首先,崔泽娟老师作为新班主任提出问题:班上有一位同学经常迟到,作为班主任,应该怎么办去处理?

  对于崔老师的提问,李娜老师先踊跃支招:让家长接送是个不错的办法。随之,张明欣老师也补充道:作为班主任,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和家长沟通,同时,班主任每天到学校后第一时间先进班看看学生是不是全部到学校了,如果有孩子未到要及时询问原因。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及时表扬,,发现了孩子身上的问题及时帮他改掉,尽量减少批评。

  随后,俎海丽作为新班主任提出了第一个问题 :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乔玉凤老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1、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话题班会的方式,引导学生对学习有正确的认识。乔老师说道,在乔老师的班级里,每周都会通过一个话题来和孩子们畅聊,了解孩子们的最新动向,渗透情感教育。乔老师提出,对调动学生积极性来说,可以开设一个“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的主题班会,通过让学生看视频、学生讨论、教师引导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认识到好好学习绝不是为了眼前的成绩,而是为了积淀丰厚的知识,国家有大量的学习政策让人们提升学历,但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抓得住在未来等待你的机遇。

  2、班主任作为教师要通过不断学习、充实文化修养提升课堂魅力,促进学生学习态度迁移。让学生因为喜欢课堂所以喜欢该学科教师,因为喜欢该学科教师所以喜欢所有科目。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的学习态度迁移。

  3、班主任作为教师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适当降低课堂难度,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乔老师提出,学生都是有参与到课堂里的愿望的,可能因为学习能力的欠缺对自己有了负向评价,认为自己不行。这时候教师要适当降低课堂难度,积极组织这类学生的参与,提升学生对课堂的兴趣。并且,在学生回答问题之后,及时给予积极鼓励性评价,提高学生的学习成就感。

  俎海丽老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 :如果学生学习成绩下滑,学习积极性下降,应该怎样和不会听取孩子意见,只会用武力殴打、言语训斥学生的专制型家长有效沟通?

  针对该问题,李娜老师提出,对于这类家长,要教会家长尊重学生,从而影响家长的教育观念。告诉家长,对于初中生,家长运用鼓励表扬的方式更有效,粗暴沟通方式只会拉远家长和孩子的距离。同时,李老师提到,我们教师对于这类家长的孩子,要及时安抚,引导学生认识家长“打、骂”背后的隐藏的“爱”,并对学生进行肯定性鼓励。

  王娟主任对这一问题也补充道,年轻班主任在对待家长时一定要秉持尊重、公平的态度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而同时年轻班主任可以通过各大学习平台积极学习、查阅资料,提升自己教育理论修养,用知识来吸引家长的认真配合。

  李玲老师认为,作为教师,一定要对家长说明,成绩不是唯一,不要把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尺度。李老师提出,学生的成长是方方面面的,作为教育者和家长要关注学生的优点,有的放矢。学生到学校不仅仅只是学习,作为教师和家长不能只片面的用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好坏,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能全面发展才是我们所期盼的。

  张校长在听到李老师的发言后,深表肯定。并随之提出了国家倡导的“双减”政策。张校长指出,我们的教育要跟随政策方针的指向,时刻体现国家教育的方向理念,做到政策在校园中的确切落实。教育工作者,要从宏观上来看待孩子的成长,不能让眼前这一朝一夕的成绩成为我们对待孩子态度的指挥棒。

  学术问题贵乎争辩,愈辩愈明!两位新班主任在各位老教师的情意深长的教诲中吸取到良多经验。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学习道路漫漫征途,未来新老班主任将会携手前行,碰撞出更多的思维花火。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