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项目攻坚促发展|张家口:稳增长优结构 重点项目建设再加力

2021-12-20 16:53:22 作者:李文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近日,由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中心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组织的“2021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巡礼”活动来到张家口市,参观采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投入使用,全球最大、效率最高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即将带电调试,腾讯第四代模块化数据中心分批交付......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重点项目建设稳中有进、势头良好。

  1-10月份,张家口省市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96.76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144.1%。涉及数字经济、新型能源、高端制造、特色农牧、重大民生等多个领域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优化升级,为张家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怀来相对较低的气温可以为服务器更好的降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在怀来腾讯云数据中心项目现场,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T-Block是腾讯的第四代数据中心,最大的优点就是模块化。”腾讯怀来地区数据中心经理李腾带着记者走进正在铺装服务器的厂房,他告诉记者,这里的IT设施、空调、配电和柴发等设备,在工厂完成预制后拿到现场组装,可大幅度加快建设进度。

  怀来腾讯云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总占地700亩,建成后将配备60万台服务器,是国内单体量规模最大的园区。目前8栋单层机房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内部配套施工,8栋多层机房已经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服务器测试。

模块化的集装箱式机房可以大大缩短建设工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12月的张家口气温已低至零下,在张家口市怀来县大数据产业基地内,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今年的三月一号打了第一根桩,目前第一地块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二次结构今年也将完成。 ”怀来合盈数据科技产业园项目经理薛勇说,作为产业园的启动工程,怀来合盈金融数据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总投资19.5亿元,主要建设3座数据中心和1座运维楼,可容纳5000个机柜和5万台服务器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引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云平台服务商以及科研院所到怀来开展软件开发、算力、信息服务等业务。

  在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现场,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这里是环京区域项目落地成本最低,生产生活配套最全,综合发展优势最强的数字产业集聚地。”谈到怀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曹锦宏话语里难掩自豪之情。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是河北省在怀来布局建设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重量级平台。到2025年,基地在线的服务器将超过300万台,云计算服务器达到100万台。数字经济产业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人才引进总量达到5万人以上,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完整发展体系。

100MW压缩空气储能装置建设现场。资料图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清洁无污染、储能周期不受限制、不依赖化石燃料等优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时大规模储能技术,可实现电力系统调峰、调频、调相、旋转备用、黑启动等多个功能,在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竞争力。

  在张北巨人能源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综合能源应用示范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两个巨型球状建筑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是国际首套100MW压缩空气储能装置,可以把它比作巨大的充电宝。”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雪辉博士介绍说,该项目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和中储国能公司研制和生产,是目前全球容量最大,转化效率最高的一个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项目。11月28日,该项目的核心设备膨胀机主机完成安装,预计年底带电调试,力争在冬奥会前发出第一度电。

张北草原上的风力发电机。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新能源方面,从2020年底风光装机610万千瓦,到今年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800万千瓦。”张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泊介绍说,今年以来,张北县立足“首都两区”和“河北一翼”发展定位,狠抓项目建设,全县共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9个,总投资1105.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94.4亿元,1-10月底完成投资118.1亿元。

亿华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各种型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近年来,张家口市紧盯“双碳”目标,大力实施一批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存储、智慧化输送、多元化应用示范项目,实现产业全链条发展。

  “目前我们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投入到服务冬奥当中。它的特点一是我们自主研发,国产化程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第二是集成度高,最大功率超过200kW,功率密度达810W/kg。第三是可以在零下30℃低温启动,适应冬奥会的天气条件。”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相关负责人史建男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属于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是将氢气和氧气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动力装置,主要使用的是清洁能源氢气,可彻底摆脱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其过程不涉及燃烧,产物仅为电、热、水,理论上只排放水,具有零排放、效率高、能源可再生等特点。

  据悉,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建成后将具备10000台/年的产能,进一步满足日益增长的氢能车辆厂家对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产品需求。

服务“相约北京”系列冬奥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的氢能公交车。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将投入 600多辆氢燃料电池车,为赛事提供人员交通和物流保障服务,桥东区也将成为‘绿色办奥’的重要能源基地。”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宾说。近年来,张家口市桥东区抢抓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举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以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为平台,积极构建“政策生态、产业生态、服务生态”三大氢能生态体系,重点围绕“三区一中心”(“三区”即氢气生产区、装备制造区、商务服务区,“一中心”为技术研发创新中心)布局氢能产业,打造制氢、加氢、储氢、运氢、氢能装备、整车制造、研发应用消费多领域上下游产业项目,创建百亿级氢能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第一区。

关键词:重点项目,张家口,数字经济,绿色冬奥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