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听评课促发展,勤教研共成长---十六中英语组开展优质课总结和听课评课活动

2021-12-23 10:24:04 作者:刘骁 周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探索实施英语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提高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创新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活动的实效性,促进2021年度新华区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成果的交流和分享,2021年12月17日上午,十六中英语教研组开展优质课总结和听评课活动。

  1.优质课总结

  两年一度的新华区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我校英语教研组两位资深优秀教师刘骁老师和崔芙蓉老师在本次评优课担任评委,周四上午两位老师在三楼英语教研组与组内老师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督促青年教师进一步学习与成长。

  崔芙蓉老师强调了教师个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培养。崔老师提到作为英语老师,口语的流利程度,发音的准确程度,语速适中,让学生和评委老师可以听懂,都是至关重要的。参加评优课的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表情丰富,充满激情,课堂轻松活泼,潇洒授课,富有艺术性。她建议青年教师注重个人素质培养以及课件制作的技术提高,让课件充满立体感,带入真实情景,可以吸引学生,打造高效课堂。

  刘骁老师着重谈到了高中的阅读课。高中阅读课强调整体阅读,整体输入,整体输出。阅读输出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应有效利用图表和地图。阅读课要体现高质量的思考内容,思考的切入点和角度都是要仔细斟酌的,时事和热点问题都可以提现在课堂上。她提倡老师们在平时都树立评优课意识,注意英语学科四个综合素质的培养: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2.听评课活动

  周四上午的第三节课,刘骁老师在高三(1)班围绕从句子形式分析长难句—阅读篇进行公开课讲授,老师们进行观摩。课上,刘老师语言活泼生动,从简到难,层次突出。她从简单的英语句子入手,逐步揭开长难句的面纱,运用到的实例紧贴高考,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紧跟老师思路,积极参与。整堂课呈现了刘老师对于英语长难句独特与深入的理解,充分展现了16中英语教师的智慧与风采,也让所有观摩教师如沐春风,感受到了充满智慧的英语课堂的魅力。

  课后,领导和老师们都对刘骁老师的这节公开课给予了很高的赞扬,王月平主任和樊雪静主任评价这是一节高效课堂,老师们和学生们能听懂,方法运用科学到位,值得老师们参考学习。同科英语老师都评价整节课结构完整,由简到难,句子重主干,方法合理,层次设计合理,是一节优秀的公开课!

  通过参加此次优质课总结和听评课活动,青年教师必将在自己今后的教学中取长补短、不断改进,做更好的自己!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