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将爱国拥军情怀凝聚成企业精神
——河北省双拥模范单位、张家口卷烟厂爱国拥军工作侧记

2022-01-04 10:42:00 作者:李光 杨光 来源: 长城网

  “王老,这是您的‘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给您戴好。”2020年10月21日,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党委专门派人到离休老干部王有贵的家中,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佩戴在他的胸前,并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时年已是93岁高龄的王有贵是参加过抗美援朝作战的一名老战士,在张家口卷烟厂离休。王有贵等老战士们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一直被企业当做宝贵的财富,为企业员工带来爱国主义的满满正能量。每逢建军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来临之际,张家口卷烟厂党委都会安排人员上门进行走访慰问,为老同志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企业党委为抗美援朝老战士送“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高毅 摄

  张家口卷烟厂始建于1939年,是全国大型一档工业企业、河北省和张家口市大型重点骨干企业。近年来,企业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拥军优属工作,将爱国拥军情怀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让全厂复转军人充分感受到了企业党组织的人文关怀和关心关爱,更加爱岗敬业、履职担当,为保障国家财税增长和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履行国企责任,扛起双拥工作政治担当

  “我1998年参军,是一名通信兵,2002年退伍,2003年到咱们单位参加工作,现在是研创中心首席工程师。退伍后一段时间,没什么事情,我有些迷茫,直到安置来咱们企业上班后,满腔的工作热情终于可以挥洒了。感谢企业给我提供学习进步的平台,成就了现在的我。”在企业举办的主题为“发扬军队优良传统 立足本岗再立新功”退役军人员工座谈会上,已破格聘任为企业工程师的董利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回顾军旅生涯,分享在部队的收获和感受,并结合本职岗位,畅谈了个人的成长与进步,感谢企业党委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董利,2019年“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2019年“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发扬军队优良传统,立足本岗再立新功”的退役军人员工座谈会。高毅摄

  近年来,张家口卷烟厂党委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利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系统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列出工作清单,确保在企业层面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健全组织领导,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拥军优属工作领导小组,为全厂复转军人打造服务保障体系。履行国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从2017年开始,在烟草行业“控员增效”背景下,克服自身困难,接收安置复转军人24人,为国家和地方分担就业压力。目前,张家口卷烟厂在岗职工中复转军人共853人,占全厂在岗职工总人数的近五分之二,已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聚焦素质提升,推动双拥工作走深走实

  “今天我给大家讲授的是《GD设备操作人员基础知识培训》……”在张家口卷烟厂荷花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包装机修理组长梁新群正在给2020年复转军人进行入厂培训。

  复转军人——梁新群。高毅摄

  这位梁新群老师,也是一名复转军人,他退伍不褪色,在工作中永葆军人作风,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刻苦钻研、勇挑重担。他多次担任企业技术攻关主研人,研究的课题、QC项目多次获奖,他本人2007年被授予“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称号,是2015年河北省第五届的“能工巧匠”获得者。

  为全面提升复转军人能力素质,更好地报效国家、服务企业,张家口卷烟厂成立荷花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全厂复转军人开展学历升级和技能升级活动,800多名复转军人均成为了管理、技术、生产等不同岗位的工作骨干,90多名复转军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行业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多次表彰。

  近年来,张家口卷烟厂结合“八一”和入伍季、退伍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事迹图片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感恩军旅、再创辉煌”和退役军人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近5年来厂工会累计慰问内退和在岗退役军人5000余人次,在全厂上下大力营造了“重军、尊军、崇军”氛围,让所有退役军人都能感受到政治上的荣誉感、组织上的归属感和生活上的幸福感。

  深化军企共建,开创双拥工作崭新局面

  “欢迎张家口卷烟厂的同志们来到部队参观学习!现在我们来到的是陈列室……”2020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张家口卷烟厂组织员工深入驻地某部进行走访,向广大官兵致以节日慰问和美好祝愿。

  企业复转军人军体表演。高毅摄

  张家口卷烟厂扎实推进军企双方良性互动、相互融合,每年“八一”以支部或分会为单位,由厂领导带队到驻地部队进行走访慰问,先后4次组织厂文艺爱好者赴张家口驻军单位开展“军企文化共建”、“军民文化联欢”活动。结合企业在精益管理、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多次承接张家口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支队干部培训班培训人员及参观任务。同时,积极参加全民国防建设工作,建立建强民兵组织,每年参加张家口军分区组织的民兵训练。在2021年张家口市国防运动会上,张家口卷烟厂取得了两个单项第一和团体第二的优异成绩。

  2021年12月30日,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被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谈到今后的爱国拥军工作,张家口卷烟厂领导表示,将充分发挥“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继续发扬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丰富拥军内涵、扩展拥军领域、提高拥军质量,将爱国拥军理念深深植入到企业文化和员工行动之中,使其内化为企业的精神和品格,凝聚成企业的基因和血脉,努力营造军企融合发展的和谐氛围和良好风尚,接续谱写“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时代新篇章!(李光 杨光)

关键词:张家口卷烟厂,爱国,拥军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