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铁笔写匠心 “虎娃”庆冬奥

2022-02-09 15:44:25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郭海博展示铁板浮雕作品《虎娃迎冬奥》。郭海博供图

  “我们特意创作了一套冬奥题材的作品——铁板浮雕《虎娃迎冬奥》,表达基层文艺工作者对冬奥会的祝福和期待,也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省级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郭海博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这套作品。

  《虎娃迎冬奥》由郭海博和女儿郭墨涵共同创作。只见灰色的铁板上,头戴红色虎头帽、脚穿虎头鞋的“虎娃”变身火炬手和滑雪运动员,正举着火炬、踩着滑板,奋力奔跑冲刺。整组作品画面细腻精巧、栩栩如生,冰冷的铁板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绽放出别样魅力。

  “冬奥会开幕时刚过2022年农历春节,也恰好是虎年,‘虎娃’的构思就源于此。”郭海博介绍,虎头帽、虎头鞋、虎面肚兜等都是中国儿童服饰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精神世界层面,虎头帽承载着父母长辈对孩子的希望,希望他们在成长道路中能消除邪魔、平安快乐。所以,无论是其形制、文化内容还是工艺结构都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影子。“创作这套作品,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郭海博说。

  在寓意上,“虎”还代表勇猛强悍,有着巨大的震慑力,“虎娃”们戴上威武的虎头帽,象征他们如虎一样强大。“作品利用铁板特性,通过手工锻造、抛磨、烧色等技艺,原本冰冷的金属,在经过数以万计的锤炼锻打之后,赋予其艺术的温暖。而将传统生肖虎文化元素融入到铁板浮雕作品上,其寓意则是中国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凭借一股虎劲儿取得好成绩,也象征着冬奥健儿们的钢铁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郭海博说。

  一錾一锤,匠心打造。要想让铁板浮雕显现出其他材质无法表现的震撼之美,始终离不开创新。为了让“虎娃”形象更加鲜活、生动、有力量,色彩有层次感,郭海博和女儿郭墨涵在创作过程中对《虎娃迎冬奥》的着色进行了创新。“以往对作品上色,都是用烧色和蜡染烫彩的方式,这样作品不够鲜艳。”为解决这一问题,父女两人采用颜色鲜艳的丙烯为作品上色,并反复进行防氧化处理,最后才将活灵活现的“虎娃”创作出来,整体看上去也更加活灵活现。

  献给庆祝建党百年的《铁血战士》、展现抗疫精神的《我上》、讴歌时代人物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多年来,郭海博和女儿郭墨涵见证并记录了燕赵大地许许多多的重大时刻和重大事件,每一锤、每一錾也都饱含着父女二人对时代的感悟和对艺术的挚爱。郭海博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针对新时代的新变化,用最“硬”的铁板浮雕艺术、最“柔”的人民情怀,创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作品,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

关键词:匠心,冬奥,铁板浮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