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头条新闻

新乐法院以发改案件讲评为抓手 提升审判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2022-03-02 12:12: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2月25日,新乐市人民法院召开民商事发还改判案件讲评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向宁主持,党组书记、院长于伟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商事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共20人参加。

  讲评会上,各员额法官就所承办的发还改判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原裁判思路、二审发还、改判情况进行了陈述和说明,按照案由对买卖合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追偿权及民间借贷等八个案件,各审判团队分别讲述了对于发还改判案件的原因和认识,并就相关疑惑进行了提问,大家真诚交流,互相交流,互相切磋,达成一致共识。

  张向宁专委进行了系统点评,重申了发还改判案件讲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会讲评,以评促改,可以倒逼承办团队重新审视裁判过程,发现案件问题所在,全方面了解自身业务能力及知识结构,从而提高自身专业素质,而且倒逼点评人员发现案件程序、实体上的问题、提升业务水平、点评技巧。要求各审判团队要积极与当事人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按法律要求进行法律程序,同时对于可能存在争议的案件,积极与中院法官请示沟通,快速降低发改率,提升一审息诉服判率和审判质效,为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于伟杰院长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评。他指出,一是要切实提高对发还改判案件讲评机制重要性的认识,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认真学习解读新颁布的法律和司法解释,明白民事各项数据的相关标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快速提升准确适用法律的水平。二是要虚心求教,向老法官学习审判技巧和方法,老法官要强化管理,做好传帮带,善于总结经验做法,及时发现解决难点和焦点问题,提升整个审判团队的业务水平。三是要强化沟通,加强法官之间、与上级法院之间的沟通交流,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四是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强化法治思维,注重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两项数据指标以及公正司法指标,尤其是审判流程公开等,力求案件透明,公众参与,当事人明了,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努力为企业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会上,于伟杰院长再次传达了全市法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就以发还改判案件讲评为杠杆,撬动审判质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部署安排。

关键词:新乐,法院,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