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河北省妇联法律援助帮全职妈妈追回应得财产

2022-04-01 15:37:36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妇联
分享:

  3月28日下午,来自某县的王英将一面写有“保障妇女权益送温暖 倾听妇女心声勇担当”的锦旗送到了河北省妇联,“感谢省妇联‘娘家人’的法律援助,帮我要回了属于自己的财产”。她满含热泪面对省妇联主席刘文萍激动地说。

  王英和刘军已结婚近20年,婚后生育了两个孩子,在婚姻存续期间,双方几百万财产只有一套房产登记在王英名下。平常刘军在外工作,王英全心全意照顾家庭,家里大小事情都是刘军做主。2021年,刘军编造谎言将夫妻共有房产变更为个人房产,将王英银行卡中的存款转到自己名下,向王英提出假离婚,并承诺很快复婚。王英相信了刘军的承诺,双方共同到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申请,离婚冷静期满后,又一起到民政局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签订离婚协议书时王英才看到第三条约定,各自名下财产归各自所有,财产分配无纠纷、无争议。因为相信很快复婚,王英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几天后刘军就和另外一名女性登记结婚,把王英赶出了家门,王英这才知道刘军欺骗了她。王英身无分文,暂时借住在亲戚家,无奈之下向省妇联进行求助。

  省妇联对本案高度重视,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离婚侵害妇女财产权益的案件,并指派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律师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刘军在酝酿离婚、申请离婚、婚姻冷静期、办理离婚登记以及离婚后的整个过程中,隐瞒了自己想要离婚的真实想法,向王英作出“离婚后再复婚”的意思表示,致使王英陷入了错误认识,刘军的行为构成欺诈,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离婚协议中的财产条款。法援律师帮助王英书写诉状,到法院立案,并多方调查取证,积极与法官沟通协调。经过审理,法院认为刘军构成欺诈,应当支付王英相应的财产折价款。刘军不服提出上诉,省妇联继续指派法援律师为王英提供法律援助,二审法院经过审理后维持了一审判决,维护了王英的合法权益。

  刘文萍叮嘱她,要从这次磨难中汲取教训,多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自护意识,善于用法律保护自己。要把孩子教育好,维护好亲子关系,尽量为孩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树立生活信心,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勤劳和努力创造幸福生活,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刘文萍指出,这个案件能够成功办理,是妇联组织、法院和王英及家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省妇联权益部要指导省妇女儿童法援中心在办案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畅通维权求助渠道,帮助更多的权益受侵害妇女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

  刘文萍表示,妇联是妇女的“娘家人”,妇女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向妇联寻求帮助,这是对妇联组织的充分信任,也是妇女遵法守法的体现。妇联组织充分借助法援方式,帮助妇女走出维权困境,是职责所在。省妇联将始终秉持“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工作理念,通过源头维权、法律援助等实际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广大妇女儿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英、刘军均为化名)

关键词:妇联,法律援助,全职妈妈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