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大抓基层 建强基层 石家庄市税务局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坚强堡垒

2022-04-12 09:05:00 作者:谷玉宝 李倩 来源: 长城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基层税务部门是落实税收政策、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的前沿阵地,是服务市场主体、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的前沿阵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想高质量履行好肩负的责任,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大抓基层,建强基层。近年来,石家庄市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遵循,以廉政为保障”的工作思路,抓党建、抓规范、抓执行,着力把基层税务部门建设成全面过硬的坚强堡垒。

  抓党建引领,明确方向和目标

  党建强,基层才能稳固。2021年初,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把“以大抓基层和机关为导向,全方位加强税务机关自身建设”作为全年要抓好的“七件大事”之一,在全系统进行了安排部署。

  大抓基层,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一时间在全系统基层引起热议,于是该局及时成立大抓基层工作专班,对全系统基层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多方面调研,学习其他地市局的先进经验,召开座谈会,对标对表分析研究全市税务系统基层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大抓基层工作方案,确定了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通过三年大抓基层工作方案的实施,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扎实、文明高效’的干部队伍,打造‘局容整洁、局风文明、生活舒畅、便利智能、朝气向上’的整体环境,把基层税务部门建成全面过硬的坚强堡垒”的目标,为全系统大抓基层工作明确了方向。

  “有了方向和目标,我们大抓基层就有了抓手”。时任元氏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苏利玲告诉记者,在大抓基层工作中,元氏县局以“红船”党史品牌建设为引领,创建了党员组织生活馆,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强心、队伍凝心、业务匠心、服务暖心”,先后获得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文明单位、石家庄市我为群众解难题先进集体等荣誉。同时,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县局这个承上启下的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氛围更浓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按照以融合树品牌、以服务提形象、以数据扬优势、以需求谋创新的思路,创建“初心暖民心”党建品牌,建设了一支秉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基层党员队伍。“为妥善解决好特殊时期42万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党支部书记米军率五名支委‘提前预判、提前介入、提前部署、提前谋划’,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坚守一线岗位,做到疫情防控不漏环节、不落人,征缴工作高效便捷一趟清。”去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数字联播网、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新闻海报对该分局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和“两费”征缴中彰显战斗堡垒作用进行了专题报道。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我主动学习的精神、主动吃苦的精神、主动创新的精神和干好岗位工作的信心”。在鹿泉区税务局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自己,惜岗位,赢未来’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上,工作在基层一线的青年党员干部刘风华自信地交流着自己的学习收获。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刘风华都严格践行“三个主动”,强身、固基、增本领,不仅岗位工作干得好,还以优异成绩进入省局专业骨干队伍。

  在党建引领下,“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责任我担当”“我的工作请放心”“急难险重我在前”的理念,在基层一线进一步牢固;学习的精神、创新的意识、扎实的工作,无畏的担当,已成为全系统青年干部的自觉。截止到目前,已有294名青年干部,经过基层工作历练和系统大比武入选到省局和市局专业骨干队伍,其中,入选到省局专业骨干55人,入选到市局岗位能手239人,成为石家庄税收事业发展的强劲后生力量。

  抓规范建设,强基固本

  在赵县税务局韩村税务分局党支部活动室里,分局长郑利敏拿着一本《赵县税务局工作制度汇编》和《日常工作制度“口袋书”》告诉记者,这是县局前几天发给我们的,有了这个“接地气”的制度规范,工作好开展,干部也好管理了。

  制度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具有指导性、规范性、程序性、约束性、鞭策性和激励性等。大抓基层工作开展后,石家庄市税务局以制度规范为抓手,及时为基层提供了涵盖党务、业务、政务等在内的6大类39项规范性制度意见指引。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对规章制度进行细化梳理,编印适应基层且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工作制度汇编》和常用制度“口袋手册”,方便干部随学随用,引导基层干部增强法制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标准开展工作。

  常态化深入基层进行检查督导,及时纠治落实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使基层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和行为规范。这是该局大抓基层落实的有效手段之一。

  “每到这里学习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尤其是学习这些红色精神,总是会受到引领、受到鼓舞、受到激励、受到鞭策,从而更能坚定信心,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阻扰,排除心中的疑惑和忧虑,专心基层岗位工作。”不少基层干部在鹿泉区税务局红色精神走廊和基层党建文化教育室参观学习后都深有感触。该局将文化建设作为教育、引导、熏陶基层干部的有效载体,围绕党建、法治、廉政主题,积极开展院落、楼宇、室建三大文化阵地建设。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及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进院上墙入室,让基层党员干部常学习常受益,在潜移默化中凝聚起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精神和作风,以更好完成新时代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深耕精神家园建设,石家庄市税务局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文化特色,营造了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元氏县局党员组织生活阵地、鹿泉区局基层党建文化教育室、深泽县局法治教育室等文化场所还被当地党委政府确定为本地标杆和学习教育基地。

  “来到办公室就能看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要求,时刻提醒基层每一位干部有可为、有不可为”。栾城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耿志刚介绍说,我们根据市局的指导意见,按照局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线干部四个层次,从思想建设、廉洁自律、工作规范等方面,梳理、明确不同岗位的职责、任务和税务干部工作纪律要求,制作成桌牌放到每个干部的办公桌上,时刻提醒每一名干部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果做了就要担负什么责任等,既保证了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转,又引导税务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远离违法违纪行为。

  抓执行力,务求实效

  没有执行力,就不会有落实,更不会有实效。在大抓基层方案里可以看到,“基层单位党委书记敢于做表率,党委委员善于做标杆,中层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中层副职能做榜样,一线干部肯尽职尽责,形成大抓基层的合力”,这就为每一层级干部身体力行抓落实提出了明确的指引。

  “如果持续这样抓下去,使每一层级的干部都按照《方案》要求的目标实现,全系统的税收工作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大抓基层工作座谈会上,基层的一些干部交流着自己的认识和想法。

  “作为元氏县局一把手,我认真对标党史教育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表上级党委的工作标准和要求,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抓调研、勤研讨、盯重点、求突破,凝聚全体党员干部恪守‘四实’、力戒‘四风’,以实打实的作风、举措和力度推动‘减负+增效’,不断扎稳基层税务工作根基。”在“正职论坛”中时任元氏县局局长苏利玲介绍了她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当好助手,做好表率,干好工作”。在“副职研讨”中高新区局副局长齐冬梅说,提高落实能力,就必须注重“三个突出”:突出“实”,抓落实不流于形式,不空喊口号;突出“细”,抓落实要抓细节,不能浮于表面;突出“新”,抓落实没有思维方式的创新,就没有工作上的突破。

  “基层分局把县局制定的规定拿来就可以用,执行抓班子建设、抓税收工作、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抓分局内务建设等方面的规定,提高了干部党性觉悟,加强了税务工作,还严整了税容税貌,使分局工作、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达到了局容严整、局风文明、生活舒畅、便利智能、朝气向上的标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更高了。” 在大抓基层研讨会上赵县局韩村税务分局分局长郑利敏说。

  基层分局党支部书记是党员管理的领导者,是联系群众的沟通者,是政策落实的引领者,大抓基层建设,就需要党支部书记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强烈的责任意识、坚定的执行力和严明的纪律性,带头把规章制度执行好,才会把基层分局建设成全面过硬的坚强堡垒。无极县局北苏分局党支部书记大抓基层,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真心诚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分得清轻重缓急,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石家庄市税务局在大抓基层工作中,既规范制度,又细化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在桥西区局第一税务分局咨询台、人工窗口、自助办税区、“远程帮办”中心等工作区域,税务干部正有条不紊地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不同需求,提供精细服务。“我们按照大抓基层明确的工作方法,对各项工作分类处理、提前准备、台账管理、日清日结、团队作战、一盯到底,弹好基层工作钢琴曲,不仅按时按质完成了日常工作,还提高了工作效率,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增强了干好基层税务工作的本领,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桥西区局第一税务分局干部卢向智说。

  大抓基层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目前,石家庄市税务局正在采取“树、研、训、讲、考、论”的措施,加强基层分局“小班子”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水平和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谷玉宝 李倩)

关键词:石家庄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