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盐山县税务局党建领航促退税减税落地落细

2022-04-25 12:36:00 作者:邱守义 来源: 长城网

  为贯彻落实好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盐山县税务局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退税减税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统筹领航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角度激发全局税务干部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助力减税退税政策落地落细、提质增效。

  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凝聚“向心力”

  发挥党委“红色引擎”作用,以“组织好”“汇报好”“宣传好”为发力点,以点带面,统筹合力,推动退税减税各项决策部署加速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驱动。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退税减税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在退税减税办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退税减税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做好党建与退税减税工作的融合创新,确保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组织活动不临时、引导效应不临时。

  争取地方党政支持。该局党委主要负责人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退税减税工作,得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国法肯定性批示和工作指示。分管局领导带领纪检组、督察内审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向县纪委监委、审计局汇报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情况,主动邀请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整改问题,确保退税减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党委密集调研助力。成立四个调研组,4名党委委员带队深入企业,开展“三带三问三解”退税减税专项调研活动,按照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纳税人体验要点,做好政策宣传辅导,了解退税减税政策享受情况,征集企业诉求、意见和建议。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瞄准高频退税减税事项,5名党委成员分别陪同纳税人走一遍办税全流程,通过亲身体验、直观感受,找准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加以解决。

  强化支部领航功能,集聚“执行力”

  发挥支部“红色堡垒”作用,建立以党支部为作战部、党员工作专班为战斗队的“党建+退税减税”工作模式,打破部门壁垒,整合人力资源,精准发力助推退税减税工作开展。

  打造深度融合堡垒。出台《盐山县税务局“退税减税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将落实“党建+退税减税”作为2022年该局绩效考评共性指标和“求是沧税·心灵引航”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退税减税工作从“表层结合”向“深度融合”转变。将退税减税新政变化、办税流程、系统升级等内容融入到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提升专业能力,助推高效运转。

  组建政策落实专班。退税减税工作专班全部从支部党员中筛选,采取实体化运作方式,设立集中办公室,每日就数据核对、进度监控、政策学习等进行集中统一部署、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组织有力、协调顺畅、高效落实,对退税减税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工作进行集体解决,为纳税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推进税企联学联建。该局机关党委与县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党组织、7个党支部与辖区内成立党组织的重点企业共同开展“退税减税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互联共建活动,建立党建联系点9个,共同过组织生活、政治生日,解读留抵退税政策,与企业党支部就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效果进行分析,双方合力推进支部共建和税收政策落地。

  突出党员先锋作用,提升“战斗力”

  发挥党员干部“生力军”作用,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引领党员干部当好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快递员、宣讲员和服务员。

  党员入企下沉助力。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百名党员下企业、退税减税惠到家”活动,全局93名党员干部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宣传解读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和今年新出台的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际需求和困难,详细询问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情况,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

  党员坐席纾困解难。在远程帮办中心设置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快速响应坐席,由党员骨干担任组长,及时解答纳税人在政策适用、系统操作、办理流程等方面的问题,实现在线咨询、远程帮办,“点对点”帮助纳税人解决享受政策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办不成请找我”快速反应专席,为企业提供专项“问诊”服务。

  党员先锋示范引领。面向全局党员,提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战斗口号,迅速组建7支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以“流动红旗”争创为载体,实施月考评制度,颁发、悬挂流动红旗;创建退税减税“党员先锋岗”,定期开展“党员之星”评比,展示优秀党员干部事迹,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领群众的“双带效应”,营造优服务、提质效良好工作氛围。(通讯员 邱守义)

关键词:盐山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