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匠心筑梦·匠艺强国丨谢晓星:汽车“啄木鸟” 品控零瑕疵

2022-05-06 14:55:24 作者:王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物名片】

  谢晓星,男,1987年出生,2008年进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任长城汽车整车事业部质量管理副主任,主要从事冲焊汽车白车身精度、工艺特性及产品质量的研究制造工作。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创新改善课题175项,成功解决市场反馈、新产品设计及现场制造缺陷等方面问题280项。被授予“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2022年度“河北大工匠”。

  【匠心故事】

  “技能报国、技能强国是我的理想。”头戴安全帽,身着深灰色工作服,脚踏劳保鞋,手握钢板尺,谢晓星一直钟爱这身标准的蓝领打扮。作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质量管理工程师,谢晓星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报国志。

  谢晓星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差不多”3个字。2008年,长城汽车公司花费240万元复制8套新翼子板模具,由于新翼子板涉及与4个零部件的配合,匹配精度极高,历经多名工程师、多轮整改,均未批量使用,导致后序质量问题无法消除,这个难题一搁置就是6年。

谢晓星工作照。

  2014年1月,谢晓星勇敢地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为攻克这一难题,他带领翼子板小组先是制定攻坚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然后确定时间表,锚准难题,发起一轮又一轮的攻坚。

  “一个零部件都不能有瑕疵”,这是谢晓星对自己的要求。为了攻克技术难关,他常常废寝忘食,加班至深夜。

  经过6个月的艰苦攻坚,谢晓星带领攻坚小组共识别各类问题35项,试装1520台份、整改模具15项、调整夹具9项、更改产品6项及完善调整标准11项,最终,保证了翼子板模具全部投入使用。

  2020年8月,总装车间接到反馈,长城汽车的某个车型后风挡处的钣金出现裂胶问题,存在漏水风险。谢晓星了解情况后马上寻找原因,并跟冲压、焊装等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研究解决办法。

  “这种隐患一台车没碰上、一百台车没遇到,那一万台、十万台呢?即使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再小,那也并不是没有。”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谢晓星觉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对标其他车型,查找相关资料,经过反复研究,谢晓星带领团队确定下来五种解决方案。“我们要从这几个方案中反复验证,进行确认,看看哪个方案可行性高、解决周期短、费用低。最后经过我们团队确认,公司试验通过,我们完全杜绝了这个隐患!”

谢晓星(右)在和同事讨论解决方案。

  从2020年4月起,谢晓星带领团队开始走上数字化探索转型之路。

  汽车车辆识别代码VIN码,又称“汽车身份证”,由17位字符组成,是造车厂为每一辆车特别编制的,伴随车辆的注册、保险、年检等,直至报废。VIN信息可检索、甄别发动机号、车架号,确认是否被篡改或被盗,此岗位对员工的技能要求很高,毫米之差,顾客就无法上牌照,而有些缺陷仅靠人工,无法实现100%检出。

  通过了解,谢晓星得知机器视觉替代人工检验可提升检验效率和准确率,但购买检测程序至少需要12万余元。为节省这笔开支,谢晓星决定与自己的团队共同研发。

  经过与技术人员深入交流,通过现场摸索实验,谢晓星决定采用硬件采购、软件自主研发的方案,自主开发了一套与以A1运算神经网络算法FRCNN技术架构,与MES系统计划互锁,通过标准样件与实际生产制件对比,实现整车金属零部件VIN打刻的“金属字符”自动审查检查、判定功能。

  设备刚研发出来时,问题检出精准率只有10%。谢晓星通过不断对算法进行优化,不断收集数据,并对模型样本反复训练,最终实现精准性由10%提升至100%。

  “当你解决了一个技术性的难题,不仅会有成就感、喜悦感,还会让你‘上瘾’。解决了一个之后,还想解决第二个、第三个。”当被问到面临困难有没有退缩的想法时,谢晓星斩钉截铁地说,“没有!我们就像医生看病一样,当医生面对疑难杂症的时候,能退缩吗?面对困难,我们要迎难而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韩建强)

关键词:大工匠,河北,谢晓星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