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匠心筑梦·匠艺强国丨艾晨光:专研“玛钢” 用“新”铸造

2022-05-06 14:55:16 作者: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物名片】

  艾晨光,39岁,铸造工技师,高级工程师,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唐山市青年拔尖人才暨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曾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卓越铸造工程师、全国质量检验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创新英才、冀青之星、河北省诚信建设先进工作者、唐山市技术创新先进工作者、唐山市最美青年、唐山市职工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匠心故事】

  “您别看这一个小小的铸造管件,它的科技含量可不低。”4月15日,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艾晨光拿着刚研发的高精度管件说,“这个管件做到了不用加入任何密封质,直接安装就能起到密封的效果,达到了‘不用填料、顺利连接、不歪不斜、不渗不漏’的高标准。”

  艾晨光手中的管件,俗称“玛钢”,大到城市基础设施、大型建筑,小到家用燃气管道、五金水暖,正是这一个个小管件,串联起了错综复杂、四通八达的各式管道网络。

  正在研究管件的艾晨光。本人供图

  2009年3月,艾晨光应聘到河北建支铸造集团工作,从此与“玛钢”结缘。

  刚进企业时,他被分配到公司质检部,当了一名质检工人。为了在业务上不断进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艾晨光开始自学铸造专业。就这样,他白天是在车间工作,晚上就宅在家里学专业知识,周末还要到市里图书馆查找资料,简直就像着了魔一样。经过几年的工作和学习,艾晨光在业务上不断进步,通过自学,拿下了机械专业大学文凭。

  2011年,艾晨光到车间一线从事浇铸工作,他总是利用自己所学,尝试一些力所能及的小改革。那时候,工人们常常需要几个人操作着一口150斤盛满熔化镀锌水的镀锌锅,小心翼翼地给一个个管件镀锌。由于使用频率高,一个价值两万余元的铸铁镀锌锅,往往用上一周左右就要报废,后来赶上国家出台政策淘汰镀锌锅,一时市场上买不到货。艾晨光就和几个工友们用其他材质自行研制了替代品,使用效果非常不错,使用周期能到半个多月。也就是从那时起,艾晨光开始关注铸造领域关键技术的改造和革新。

  2015年,艾晨光担任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开始一门心思地积极钻研岗位技术,搞研发降成本,研究工艺标准,参与标准制定,进行职工技能培训提升工作,高质高效地服务于安全生产。

  “传统铸造管件的方法是用30%左右的废钢,加上70%左右的铸造生铁混合熔炼,然后再铸造管件,这其中就存在着生铁价格高和不可再生的问题,我们就想研究一种新型管件达到降低成本、节能环保的目的。”艾晨光说。

  从2015年10月开始,艾晨光带领创新团队开始研发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管件。为取得一手实验数据,他与创新团队一起连续5个多月与车间工人吃住在生产一线,常常加班工作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艾晨光提出的使用废机铁代替生铁作为管件的主要原材料、优化面砂配比、造型工艺等建议很快被采纳,调整后的原料配比科学合理,一举攻克了可锻铸铁管件生产中,力学性能不稳定且易出“灰件”的技术难题。

  工作中的艾晨光。本人供图

  这个项目改进了可锻铸铁配料、熔炼工艺技术,做到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克服了传统工艺能耗大、污染环境等缺点。与传统生产技术工艺相比,降低了约70%的生产成本。

  也正是凭着这项技术革新,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企业。“目前在建支公司,即使从车床上车下来的铁屑,我们也能够做到回收利用。”艾晨光说。

  几年来,艾晨光参与了多项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外观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6项。此外,他还先后在《铸造技术》《铸造工程》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7篇,作为副主编出版专著2部。

  “敬业、专注、创新,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谈及未来发展,艾晨光仍对岗位技术创新情有独钟,“不断学习,继续创新,优化生产流程,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关键词:创新,铸造,专家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