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邯郸税务:红色引擎凝聚合力 退税减税落实落细

2022-05-16 10:43:16 作者:张丽 霍静 来源: 长城网

  在退税减税工作中,邯郸市税务局紧贴实际,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于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过程,积极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地。

  雁阵齐飞,吹响前行冲锋号

  面对重大复杂的退税减税工作,邯郸市税务局通过下好党建“先手棋”打好退税减税“主动仗”,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办督导,统筹推进落实工作。全市税务系统市、县两级均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税费政策、征管信息化等8个专项工作组,同时抽调选拔各部门党员业务骨干,以“铸坚强堡垒、做税务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组建退税减税降费服务专家团队,以党建引领助推工作有力落实。

  大名县税务局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在退税减税过程中,分别成立大名县税务局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推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与政策落地同频共振。

  先锋示范,当好宣传冲锋队

  “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在邯郸市税务局钉钉先锋纳税人学堂,“实战派”党员讲师团的老师正在向纳税人直播讲解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

  为确保宣传辅导全覆盖,邯郸市税务局党员业务骨干主动利用工作日的下班时间为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管理分局税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一线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积极开展税企党建联建,针对涉税专业机构管理企业会计事务较多的特点,将涉税专业机构会计人员纳入培训,讲解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等操作流程,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送到市场主体手中,截至目前邯郸市税务局已组织培训5场,参与培训人次2100余人。

  此外,邯郸市税务局积极与地方党支部加强联建共建。创新“税务+地方+企业”模式,将战斗堡垒作用延伸至退税减税各领域,持续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和重点税源企业开展联学联建,建立各部门协调联动、税企共促推进退税减税的良好工作局面。

  堡垒铸就,驶好服务冲锋舟

  “没想到3164万元的留抵退税一点都没受疫情封控影响顺利到账了,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太给力了,这些退税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我们优化运输结构、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为你们点赞”,河北华增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梅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税务部门党建引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效率。

  临漳县税务局以基层党支部为载体,成立5个“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临时党小组”,推行“党委书记包保党支部、支部书记包保党员、党员包保企业”的“三包”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分批次深入企业进行宣传辅导。

  “在接下来的退税减税工作中,我们将建立完善‘党性锤炼+为民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教育机制,进一步拓展党建品牌建设与退税减税工作融合覆盖,在品牌创建过程中实现同向聚能,以红色党建力量全力以赴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邯郸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松表示。(通讯员张丽 霍静) 

关键词:邯郸,税务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