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国家队“团购”胰岛素落地河北 “质优价宜”药物造福广大糖尿病患者

2022-05-20 10:56:06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落地实施工作的通知》,宣布自 2022年5月20日起,全省执行胰岛素集采中选结果。“国家队”出手“团购”的多款胰岛素大幅降价,已经在河北落实了!

  据《关于公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的通知》显示,此次胰岛素专项中选的药品平均降价48%,预计可节约医保支出超过90亿元。在以患者为中心,充分尊重临床选择,保持临床用药品种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的前提下,多款胰岛素被纳入集采范围,其中赛诺菲的甘精胰岛素U300(来优时)和原研甘精胰岛素U100(来得时)作为原研基础胰岛素,日均治疗费用降至5元以下,大幅减轻了患者负担,有效提升药物的可及性,对于我国过亿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里程碑式重大利好消息!

  集采落地当天,石家庄51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徐女士在家门口的社区药店享受到了这一惠民福利,凭着处方配到了常用的原研甘精胰岛素,价格降幅超过50%。作为离百姓最近的“健康管家”,社区药店不仅广泛提高了集采药物的可及性,还通过综合慢病管理功能有效提高疾病规范化管理水平。

  原研基础胰岛素:人人用得起,控糖易达标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3亿,排名全球第一。然而,较低的治疗率、达标率导致并发症的增加,影响着患者生命和生活质量,也为国家医疗支出带来沉重负担。

  糖尿病需长期管理,这对药品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可及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对于口服药物控制不佳的患者,建议起始使用基础胰岛素治疗。作为创新的基础胰岛素,甘精胰岛素U300和U100一天一次,有效帮助患者实现平稳控糖、减少低血糖发生风险,从注射灵活性和舒适度上提升了患者体验。”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周慧敏教授表示,“此次国家胰岛素集采中,这些优质原研药物也在集采行列。落地河北后,不仅将切实给患者减负,降低医保负担;还将大大提升患者治疗依从性,对助推我省糖尿病防治事业和健康中国2030建设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质优价宜,助力糖尿病患者在社区药店实现规范化慢病管理

  社区是慢病管理的第一道阵地。零售药店作为“家门口的健康管家”,也在这次集采覆盖范围,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凭处方配到胰岛素,同时,社区药店为慢病患者提供日常健康咨询,疾病科普,用药指导,建档监测等综合性服务,实现规范化慢病管理。

  赛诺菲是此次集采中唯一一家基础胰岛素进入拥有最广泛医院覆盖的A类名单的跨国企业,同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成功进入四批国家药品集采名单的跨国企业。“患者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历年来,我们一直是各项集采举措的积极参与者,此次我们的创新药品纳入集采,印证了赛诺菲对中国慢病患者深远承诺。”赛诺菲大中华区总裁贺恩霆博士表示:“今年恰逢赛诺菲扎根中国40周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慢病生态系统的伙伴一起,不断追寻科学奇迹,帮助更多患者焕发生命光彩,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达成。”

  目前,胰岛素集采已覆盖河北省各大社区药店,为广大糖尿病患者日常规范化管理提供坚实保障。“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落实了相关集采执行政策。现在广大糖友在我们近900家门店就能用上‘质优价宜’的原研胰岛素。” 河北神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玉梅表示:“现在疫情特殊时期,我们也开设了线上咨询、配药等便民服务,帮助广大社区患者更好管理慢病。”

关键词:胰岛素,降价,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