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精 “导”细引,“学、评”共进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化学组名师示范课

2022-06-06 10:31:00 作者:郝建茶 周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初入六月,骄阳似火,我校初三化学复习也在紧锣密鼓的火热进行中。6月2日上午第3节高淑静老师在初三3班呈现了一节精彩的《物质推断专题》复习课。高老师在课上 精 “导”细引,用简洁生动的语言引导学生进行教学活动,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 “学、评”共进,达成了预期教学目标,践行了我校三动理念。

  高老师首先提出问题“理综中考化学中的难题是什么,怎样考查”引发学生思考,把学生带入物质推断题的课堂中。然后带领学生回顾做过的题让学生领会物质推断题的题目特点,知道该类型题以物质的性质及其转化为载体,考查形式和内容涉及化学式、化学方程式书写、物质的用途及基本反应类型等。之后高老师精选了几道代表性题目,给每组学生派解题任务,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方式解决框图推断题。学生在组内和组间交流评价中探循并学会了物质推断题的解题方法,巩固了重点知识,提升了学科意识和科学态度。

  课堂上学生讲解,学生评价,学生总结,不时响起小组间互相鼓励的掌声。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以师为主导,循循善诱,紧扣课标又承载了学科素养,将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模型认知,科学探究和创新意识充分体现。

  化学组全体老师共同听课,并于课后进行了认真的评课研讨活动。初三备课组一致强调毕业班的复习课一定要对照课标,紧密对接中考。郝老师指出高老师课的亮点是将学科思想方法显性化,小组合作探究活动组织很到位。

  全组一致认为高老师将学习小组的功能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利用,学习效果很好。不仅是在知识传授上还有方法上指导上都有体现。谈到期末复习课,大家都觉得不好上。这节课小组合作形式就很有亮点!值得借鉴!学生讲学生评,再加上老师的适时点拨与提醒,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通过教研大家教学中一定要研究课标,研究中高考动向,践行新课标理念仍需付出更多努力。(通讯员 郝建茶 周囡)

关键词:十六中,化学组,师范课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