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邯郸馆陶县荣获“特色药材产业县”称号

2022-07-20 17:18:11 作者:王一庆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一庆)近日,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发布了“十大冀药”、“十大冀药”产业大县以及特色药材产业县名单,邯郸馆陶县因“馆陶艾草”特色产业位列“特色药材产业县”。

  馆陶属掩埋古河道的壤质土冲积平原,地势平坦,黄棕壤土质、耕层厚度≥25 cm、土壤pH值在5.7~6.3之间、土壤有机质含量≥1.0%,适合种植艾草,发展艾产业。

  馆陶县自2017年底开始规模发展艾产业,现有艾草种植面积2.05万亩。建设了艾草小镇天河村、艾草档案馆、馆陶艾草产业园,培育了3家大型艾草加工企业、5家艾灸培训机构和11家中高档灸疗馆。

  馆陶艾草拥有的地域“户口”--“馆陶艾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荣获了“优质艾草基地”称号,注册了“鹊桥艾”“彭艾堂”“彭艾”等多个商标,申请了近百项馆陶艾草产品实用新型专利。经过多方努力,发布了馆陶县建县以来首个地方标准--《馆陶县艾草栽培技术规程》。先后制定了“艾叶及艾制品包装标签标示通则”、“彭艾绒”、“彭艾条(柱)”等9项团体标准。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部门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主体赛服务业项目中,“馆陶艾草”分别荣获“河北创翼之星”称号及服务业二等奖。“馆陶艾草”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切实贡献了应有力量。

关键词:馆陶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