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税收助力我省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税惠新能源企业 为绿色发展赋能

2022-08-22 17:33:0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今年4月印发的《河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指出,要紧密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省新型储能实现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省内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今年4月1日起的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我省新能源企业的发展“蓄能添力”,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贡献了税务力量。谈及留抵退税的效果,不少从事新能源生产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提质增效的积极作用。

  税惠助力抽水蓄能电站

  “税务局工作人员为我们精准讲解适用政策,辅导办理退税业务。在他们的贴心服务下,我们收到了3.5亿元的退款,为税务局的服务和效率点赞!”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齐琳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提供全绿电支持,目前其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被誉为“超级充电宝”,且该电站以水能转换为载体,为电网系统提供储能服务,预期完全建成后每年将节约原煤消耗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4万吨。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丰宁满族自治县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家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提供税务咨询和政策解读服务,并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问计问需调研,邀请该公司参加退税减税沙龙、税收助推“绿色发展”座谈会以及针对绿色能源(水光电)企业的退税减税座谈会等活动,加大政策宣讲力度。

  “这笔资金对于我们的正常运转非常重要。我们计划将这笔钱用于开发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网安全稳定、促进新能源消纳等方面,进一步充满我们的‘蓄能电站’,为清洁能源发展贡献力量。”齐琳表示。

  “我们将进一步把‘精细服务’做实做细,加大对绿色能源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的服务,为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探索绿色发展道路贡献税务力量。”丰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国祥表示。

  税惠助建绿色光伏电站

  在赤城县绵延起伏的群山沟谷间,一块块淡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随着山势起伏延伸铺开。这些村级光伏电站不仅承担着全县经济转型发展的重任,还承载着脱贫群众致富的希望,当地百姓亲切称之为“致富板”“希望板”。

  据统计,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赤城县税务局累计为4家光伏企业办理退税2870万元。“税务部门精准落实退税政策,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资金紧缺难关,光伏产业发展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从项目立项到建成运营一度面临资金缺口。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们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资金为我们‘爬坡过坎’提供了支持和保障。”赤城县惠民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指着山上整齐排列的光伏基地信心满满地说。

  “日前到账了1278万元退税资金。我们计划拿出一部分来提高村级光伏电站租金,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更好吃上‘阳光饭’。”赤城县绿色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接过“税动力”宣传小分队送上的税务部门新编印的《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后满怀欣喜,“《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干货满满,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适用政策,享受政策红利。”

  位于沧州南皮的闽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受益于税惠政策的从事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的企业。“作为光伏发电企业,我们不仅要开辟新的项目,还要保持原有项目的后期维保,加之疫情影响,资金压力很大。214.7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的到账,解决了我们公司资金紧张、周转困难的问题,大大缓解了资金链压力。”该公司负责人卫巍分享着税惠政策落地带来的喜悦。

  据了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以来,南皮县税务局对包括光伏绿色发电企业在内的县域特色产业开展“一企一策”全流程精准服务,在项目落地环节实行“包项包联”靶向施策,精准高效办理留抵退税。

  税惠助推生物质能发电

  “从企业开工建设起,税务部门就给我们提供一系列的纳税服务,讲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填写申请资料、辅导操作纳税申报……手把手辅导真是太贴心了。”中节能(东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经理说。

  该公司是基于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固体废物治理、危险废物治理等的生物质能发电环保企业,也是东光县全力推进的新能源产业项目之一。

  为全力支持和培育新能源产业,助力新能源企业持续发展,东光县税务局立足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精准落实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增值税即征即退50%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收集企业需求,向新能源企业推送定制版《绿色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并开展“项目管家”活动,组织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企业,针对新能源企业、环保企业的涉税问题建立台账,对企业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涉税业务以及非接触式办税方式进行详细辅导,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便捷办税。

  “退税减税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应对市场变化。我们计划将此笔退税款用于项目研发和市场开拓上,更好地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该公司负责人马经理表示。

关键词:税惠,新能源企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