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邢台隆尧:创新升级有活力 幸福生活有奔头

2022-08-25 15:18:19 作者:张芳 来源: 长城网

  鸟儿啁啾 花草葳蕤。走进河北省战略性新兴创新百强企业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公园植被茂密、绿意盎然,全然一副美好生活画卷,让人完全想不到这竟是一家工业企业。

  税惠春风吹 企业提信心

  中国·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中低压阀门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创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尹村镇,公司成立近三十年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小厂逐步发展成为业内知名企业,得益于远大人的不懈努力,国家政策更是为企业坚定发展方向给予了大力支持。

  “创新和研发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渠道,而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在税务部门辅导下,2021年,我们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享受优惠金额达5790万元,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更加坚定了我们自主创新的信心!”提及企业的发展壮大,远大财务总监董晓青颇有感触。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将制造业企业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自2021年1月1日起由75%提升到100%。政策出台后,隆尧县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六个税企钉钉群在线召开培训会议,向制造业企业详细解读政策细节,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同时结合实际编制发放通俗易懂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册子,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纳税人熟练掌握优惠政策。

  图为隆尧县税务局深入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讲解。

  目前,该集团已拥有发明、实用新型、外观 等各类专利证书104项,是河北省科技厅、财政厅、税务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各类阀门12万余吨,提供就业岗位3500多个,在国内开设5家分公司的基础上,走出国门,分别在韩国、美国开设2家分公司,产品远销俄罗斯、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更多的国际项目用上中国制造。

  “我们夫妻都在远大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的待遇也越来越好,单位离家近,挣钱和照顾老人两不耽搁,孩子大学毕业后,我们想让孩子也进公司,学知识、长本事!”已经在远大工作18年的机加工车间工人刘广霞说道。

  生活提品质 消费更健康

  随着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逐渐增加,“轻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并越来越成为健康饮食的流行风尚。

  作为一家以粮食加工为主的传统食品制造业,如何让消费者吃到更美味更健康的食品,近年来被河北今旭面业有限公司提上重要日程。

  “创新升级不单是企业自己的事,税务局作为经济职能部门,落实好政策,为企业做好服务,助力企业高效健康发展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隆尧县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健说道。

  图为隆尧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到今旭面业向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讲解政策。

  当知晓今旭面业转型升级的计划后,国家税务总局隆尧县税务局与科工局联合成立科创辅导小组,先后多次深入企业了解详情,开展专项辅导。

  经过一系列市场调查和一次次反复试验,2021年5月,今旭面业糖尿病人专利面正式上市,该产品GI值(升糖指数)仅为42.7,按照标准,属于低GI食物,一经上市,就受到糖尿病、糖前期以及减肥等人群的欢迎,并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中国面制品保鲜和品质调控技术研发一等奖、河北省A级研发中心等荣誉称号。

  “有政策支持,我们研发新产品动力十足!193.5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对我们是实打实的助推器,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为消费者研发出更多美味又健康的食品!”2022年5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结束后,看着一串串已享受的税费优惠数据,今旭面业财务经理孔文棉满怀信心。

  今年以来,隆尧县税务局以“助力科技创新 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先后组织业务骨干走访纳税人30余次,深入了解纳税人所思所想,掌握制造业企业经营现状和科创计划等实际,并加大与县科工局的沟通力度,了解县域内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情况,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从提示提醒、规范引导、风险警示等方面对有科创计划和正在研发中的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0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30.43%;加计扣除金额1.67亿元,折合减税额4180.75万元,同比增长46.67%;研发项目289项,同比增长79.50%,县域内科创企业创新力度明显增强。(通讯员 张芳)

关键词:创新,隆尧,税务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