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世遗”葡萄有传承 乡村振兴增动能

2022-09-09 11:09:37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9月8日,俯瞰张家口市宣化区古城墙下的“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无人机照片)。

  张家口市宣化区葡萄种植有一千多年历史,因城内栽培、品质优良和独特的“漏斗架”等特点,2013年“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

  近年来,该区在培育新品的同时,致力将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发展前景的“世遗”葡萄向农村推广。目前该区将老种植区打造为“葡萄莲花小镇”重点发展农业观光游,葡萄研究所培育葡萄新品种300个,洋河南岸包括连栋大棚、露天“漏斗架”区、种质资源区等总占地面积1000亩的葡萄产业园全面建成。“世遗”葡萄老种植区农民年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推广区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多元化增收,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世遗”葡萄的传承推广补齐了城区种植空间难以突破的短板,带动农村高效农业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晓东摄影报道

  9月8日,游客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南岸的葡萄产业园区采摘A17新品种葡萄。

  2022年9月8日,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南岸的葡萄产业园区,农民采收葡萄。

关键词:葡萄,乡村振兴,宣化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