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白露”节气 多吃凉润多汁的水果

2022-09-09 17:05:34 作者:崔虹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今天迎来“白露”节气 可以多吃一些凉润多汁的水果

  今天,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白露”。这个时节,温差较大,气候干燥,因此,市四院中医科主任毕秀霞建议大家可以多吃一些凉润多汁的水果。

  太阳把气温拉到了30℃以上

  昨天,在艳阳的陪伴下,省会气温一路看涨,最终停留在32.1℃,让人们感觉夏天又回来了。其实,这么说并不准确,因为夏天就没离开过。虽然前几天比较凉快,但按照气象学上规定,省会还没有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今天,省会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1℃。明天,预计是多云间晴的天气,最高气温在30℃左右,所以,中午时分的体感还是有些热的。不过,早晨和晚上的温度让体感很是舒服。对此,专家提醒市民合理着装,以防感冒。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意思就是白露时节暑气消,秋风起,日照弱,是转凉的象。具体到省会来看,虽然这两天气温比较高,但总体来看,气温还是在走下坡路。

  白露时节 润燥为先

  白露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从白露后天气转凉,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随之袭来,这些都是典型的秋燥表现。”毕秀霞认为,白露时节,润燥当为先。

  白露时节的气候特点就是“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秘结、皮肤干裂等症状,甚至引起燥咳,经久不愈。这些都是典型的秋燥表现。”毕秀霞说,因此,白露时节养生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滋阴养肺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毕秀霞告诉记者,《黄帝内经·素问》里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所以水果是人体必要的补充,而白露时节可以多吃一些凉润多汁的水果来降燥。水果一般可以分为寒凉、温热、甘平3类。寒凉类水果有柑、橘、菱、荸荠、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体质虚寒的人慎食;温热类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体质燥热的人食用要适量;甘平类水果有梅、李、椰子、枇杷、山楂、苹果等,这类水果适宜于各种体质的人。

  白露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民间素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因此,毕秀霞提醒市民朋友们,白露之后要适当注意保暖,不能像夏天那样穿得那么少,尤其是不要穿凉鞋,因为寒从脚上起。除了不贪凉外,寒凉食物也要少吃。而且,这个时节,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容易出现伤风感冒的情况,或者是导致旧病复发,所以,白露过后,一定要注意加衣服,并且要撤去凉席,还要更加注意腹部的保暖。

  白露时节是一年中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此外,由于肺对应于五志中的悲,秋天花草树木开始凋谢,人们易于悲伤。因此,白露过后,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如多与朋友进行交流,以免心情抑郁。中医认为笑能宣发肺气,调节人体机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记者 崔虹)

关键词:白露,水果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