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夯实司法所“两化”建设 筑牢服务群众前沿阵地
——石家庄市栾城区司法局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司法所小记

2022-11-16 15:19:01 作者:聂云勇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聂云勇)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司法局认真落实省厅、市局关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基层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管理制度化、设施标准化、监管规范化,服务“一站式”。持续抓好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需求指引等工作,建立司法所代收行政复议申请、鉴调“一体化”等便民机制,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乡村安全稳定、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司法贡献。

  聚焦思想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

  栾城区司法局牢牢把握基层司法所政治定位,全面加强司法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规范党员活动室、公开党务、制度上墙,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职能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党建融入监督管理、融入司法服务、融入队伍建设,给基层司法队伍带来了活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抓苗头、解难题、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创新机制,扎实工作,打造司法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切实做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护航发展”。

  强化硬件建设 落实“两个规范”

  栾城区司法局按照司法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所辖7个司法所完成基础设施改造,设置“五室一中心”,做到“三统一”,即:统一功能室设置、统一制度上墙、统一外观标识。并按标准配置开展业务工作需要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业务信息处理设备,视频会议、执法记录仪等业务通信网络设备。打造了2个“智慧司法示范所”,安装4台智慧法治融屏,添加法律文书扫一扫下载功能,使群众可以轻松、便捷地进行法律咨询,接受免费的法律服务。基层司法所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充实基层力量 夯实队伍建设

  栾城区司法局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公益性岗位和基层管理岗,合理配备专职调解员21名,并制定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和退出机制,进一步充实基层司法所力量,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各司法所积极参与指导制定村规民约,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行党建和法治文化建设同行,在各村建立法治小广场、文化墙、法治宣传一条街,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治力量。近几年,栾城区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全区173个行政村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培养868名“乡村法律明白人”。省、区、市领导多次到栾城区司法局城关、柳林屯、楼底等司法所视察调研工作,城关司法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柳林屯、城关司法所长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柳林屯司法所长被评为“河北省司法厅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窦妪司法所长被评为石家庄市“最美政法干警”,获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提名。

  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主力军”,是司法行政系统强服务、保安全、促稳定的具体执行者。栾城区司法局积极推动“智慧司法所”建设,努力实现司法所党建引领更加有力、办公环境更加优化、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司法服务更加智慧。

关键词:栾城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