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内丘:推行“林长制”做活“林”文章

2022-11-18 10:23:21 作者:刘宁波 霍卫国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刘宁波 霍卫国)内丘县是全国绿化模范县,有林地面积50.2万亩,森林覆盖率43.2%。去年以来,该县全面推进落实林长制,已设立县级林长26个,乡级林长22个,村级林长309个,落实生态护林员250名,实现了林长制全覆盖,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探索“智慧林长”,加强对森林资源的动态监控和管护人员的调度,目前,已布设监控探头106个,覆盖重点林区90%以上。

  内丘县在管绿护绿同时,还积极推进建绿、增绿,实现量质新提升。今年以来结合森林城市创建该县重点实施了人工造林、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村庄绿化等五大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营造林面积7.58万亩,占市下达年度任务的123.64%。在西部山区,做大做强林果富民产业。目前,河北富岗公司已建立了太行山区5.8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带,辐射太行山、燕山的4个市14个乡镇369个行政村,优质果产量达9000万公斤,2万多果农人均增收2700元。在浅山丘陵区,依托内丘“邢枣仁”道地药材原产地优势,以内丘县公子峪生态园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酸枣种植。今年新发展酸枣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0亩,全县累计发展酸枣7.2万亩,总产量达2160万公斤,总产值达47520万元 。2022年7月6日至8日,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在内丘县成功举办。内丘县被评为“十大冀药”产业大县(酸枣仁)、特色药材产业县(王不留行),酸枣仁位列“十大冀药”之首,大会现场签约金额达到34.766亿元,共达成产销合作意向金额39.966亿元。

  内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县林长制办公室主任苑胜恺说,通过全面推进林长制,全县上下管林兴林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我们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林长制与乡村振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林业改革等紧密结合,不断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内丘,绿化,模范县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