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春日迟迟研课时,青春磨课绽放中 ------记石家庄市十六中市美术评优课磨课系列活动

2023-03-02 10:45:54 作者:陆永杰 周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春日何迟迟 东风吹紫微。在这明媚的阳光下,在这和煦的春风里。2月23日, 我校于迎来了新华区美术教研员毕月文老师,42中岳立辉老师,28中郭雪萍老师等专家对新一轮市美术评优课磨课教研的莅临指导。

  首先,由我校王雅琦老师第二节课,在初一(11)班进行了《面具》一课的授课,第三节课则有28中胡老师第三节课在初一(10)班进行了《神奇的手》一课授课,毕月文老师、蔡青海副校长、岳立辉老师、郭雪萍老师、我校教科研处、28中美术组胡老师、张老师及16中美术组老师参与了此次听课磨课活动。

  王雅琦老师用极具视觉冲击力傩戏表演视频引入《面具》这一课,用丰富的实物教具、图片、微视频,让同学们从用途、类型、艺术特点等方面切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以专业生动的语言通过讲解示范、小组讨论、合作动手、以及展示与表达等多种教学方法和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引导同学们利用不同工具、材料和媒介自制面具,上台讲述展示同学们自制面具成果,亲身体验中华传统工艺,学习制作工艺品,感知了传统工艺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培养也同学们分析思维能力、动手应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中华民族自豪感。

  胡老师则用视频原始森林中神奇的动物生动地展示了手的神奇引入《神奇的手》这一课,通过任务一:手的作用、任务二:手的组成、任务三:手的创意方法、任务四:动动手找灵感,四个任务贯穿本课,知识明确、结构清晰、语言准确,通过运用教师展示、小组合作、表达展示等手段,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课后,在会议室毕月文老师,岳立辉老师,郭雪萍老师等专家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认真而又细致的点评。

  岳老师表扬王雅琦老师的《面具》这节课,教学目的清晰,教具鲜明新颖,教师素质高,课堂活跃。郭老师说雅琦老师讲课生动、教具准备丰富、课程中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毕老师也对《面具》这节课提出了表扬,自制面具教学视频精美,进步很大。各位专家也对王老师这节课提出了改进建议,如注意教学中每个环节时间的把握,时刻要关注知识目标的贯穿,展示过程中注意细节的引导,课堂最后总结注意升华中华传统民族文化。

  岳老师认为胡老师《神奇的手》这节课,知识点清晰,结构合理,教师素质高。毕老师表扬胡老师这节课任务安排合理、教学方式生动。但展示交流要注意回扣教学目标,升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各位专家的指导,让我们收获良多。改进了我们教学中的容易忽视问题,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教研水平。

  最后,蔡青海副校长首先欢迎毕老师和各位专家及兄弟学校老师们来我校莅临指导工作。并热情邀请毕老师和各位专家常到我校莅临指导工作。要求我们美术磨课团队一定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精心打磨,细致准备,在市美术评优课中展现我们的精彩。

关键词:石家庄市,十六中,活动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