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睡眠指南》权威发布 洞悉3亿国人睡眠障碍 提出“睡眠事件链”科学解决方案

2023-03-22 10:40:19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经过同心抗疫,我们已经度过了本轮疫情,社会生产、生活都在加快恢复正常。但睡眠恢复正常似乎却没这么简单。有人过去熬夜后不补觉照样生龙活虎,如今只是晚上少睡了一会,第二天就感觉心慌气短;还有人过去睡觉很沉,一觉睡到大天亮,现在却半夜三点就早早醒来,翻来覆去直到天明。睡不着、睡不好、易醒早醒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日常,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后疫情时代,不仅经济、生活要重启,人们的好睡眠同样亟需重建。

  后疫情时代,您的睡眠还好吗?

  3月19日,在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的“好梦中国·向3亿人说晚安”科普公益行活动在第五届中国睡眠产业峰会暨睡眠生态展上启动。启动式上发布的《后疫情时代重建好睡眠健康指南》(后文简称为《指南》),为走出疫情的人们找回好睡眠提供了科学指导。

  (“好梦中国·向3亿人说晚安”科普公益行活动启动式上发布《后疫情时代重建好睡眠健康指南》)

  据央视最新报道,我国居民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近四成居民患有各种睡眠障碍,近3亿人正在被失眠困扰。新冠疫情在其中的影响不容忽视。国际研究发现,新冠感染会直接导致睡眠障碍,即使在“阳过”后6个月,仍然有77.4%的人表现出较差的睡眠质量。学术界称此现象为“新冠失眠症”,包括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失眠,以及昼夜节律紊乱。

  此次发布的《指南》从专业角度对后疫情时代睡眠障碍高发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一方面新冠病毒会直接影响大脑控制清醒和睡眠的区域,影响了生物钟;另一方面人们长期生活在对健康、对收入等的担忧中,心理承受巨大压力,生活节奏被打乱,甚至出现抑郁焦虑情绪。而作息不规律、压力、慢病、负面情绪等都是影响睡眠的高危因素。

  测一下,看看您在睡眠事件链的哪个环节

  睡眠问题的表现多种多样,但以内在机制来区分,大致可以归为睡眠亚健康、神经衰弱、反复性失眠,或者抑郁伴失眠,可以出现在人们生命长河的各个不同阶段。

  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人往往会挤占睡眠时间用于工作、学习或娱乐,由此导致了以睡眠质量低下、醒后明显疲惫感为主要表现的睡眠亚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工作岗位,但也因为长期承受压力、用脑过度致使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出现以入睡困难、多梦等为主要表现的神经衰弱失眠。

  步入老年的人们往往伴有脑动脉硬化、脑血液供应不足以及高血压等基础病变,因此经常会出现深夜早醒、醒后无法入睡为主要表现的失眠状态。

  研究发现,这些长期受失眠困扰的人群,出现抑郁情绪的风险显著提升,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从内在机制来看,睡眠亚健康、神经衰弱失眠、老年顽固性失眠,以及失眠引发的负面情绪,这些问题就像链条一样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因此被《指南》形象地归纳为“睡眠事件链”

  公益活动组织者表示,“睡眠事件链”可以帮助人们更清晰地定位自己的睡眠问题。目前困扰睡眠障碍人群的一个难题就是不清楚什么助眠措施最适合自己,这是因为睡眠问题的表现多种多样,发生机制也非常复杂,只有选对合适的助眠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发病基础,才能更好地解决睡眠问题。

  对此,《指南》给出了“睡眠自测”环节,人们只需要扫描二维码,选择填写自己的入睡时间、睡眠时长、觉醒次数等情况,提交后就能自动获取一份自测报告。通过报告内容,人们不仅能看到自己处于睡眠事件链的哪一个环节,还能看到自己的睡眠质量整体评分,中医辨证分型以及推荐解决方案,帮助人们正确认知自我睡眠状态,寻找针对性睡眠应对措施。

  古老中医智慧助力优质睡眠

  《指南》不仅洞悉国人睡眠障碍出现的原因,揭示了“睡眠事件链”对人们生活和健康的影响,还着重介绍了中医药在解决睡眠问题方面的优势,帮助不同人群有效应对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中医认为,睡眠问题的根本是“神”出了问题,神安则气定神闲,神躁则坐卧不宁。所以,好睡眠的关键就是“静神”。

  以岭药业依托三十年发展积累的理论及科研创新优势,以中国传统“儒、释、道、医”养生文化为基础,提出了中华传统养生八字经—静神养生理论,针对睡眠事件链的各个环节,采用天然植物药物,研发出系列静神产品: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千倍萃取酸枣仁油助眠精华,改善深度睡眠,调节睡眠亚健康;枣椹安神口服液,养心安神改善睡眠,让人晚上睡得好,益肾健脑调养身心,让人白天有精神,适用于以入睡困难、多梦为主要表现的神经衰弱人群;治疗老年反复性失眠的益肾养心安神片,补肾填精治本以健脑,活血安神治标以助眠,临床有效率高达88%;解郁除烦胶囊,综合干预情绪低落、睡眠障碍、思维迟缓以及活动减少的抑郁症核心症状。一系列取材自绿色自然的中医药静神产品,帮助每一个睡眠障碍人士实现了“睡眠事件链”的全程获益。

  (中医药静神产品让每一个睡眠障碍人士实现了“睡眠事件链”的全程获益。)

  公益活动把好睡眠送到“家门口”

  作为一项大型科普公益活动,“好梦中国·向3亿人说晚安”活动自2021年启动以来,开展线上专家科普讲座79场、线下助眠健康产品体验活动两千多场,覆盖了全国25个省,70多个大中城市,传播影响超数亿人。今年在延续以往活动的基础上,与全国百强连锁药店进一步深入合作,在两万多家社区药房打造“静神中心”。静神中心除了向睡眠障碍人群派发《指南》外,还免费提供专业的睡眠监测设备,开展在线睡眠自测等,以帮助更多的人从绿色自然中找到好睡眠的真谛。

  (公益行主办方与全国百强联锁药店深入合作,在两万多家药店终端打造“静神中心”)

  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左和鸣表示,《后疫情时代重建好睡眠健康指南》的发布,能在全社会唤起人们对睡眠健康的普遍重视,提升大众睡眠健康水平,也持续为实现好梦中国和健康中国助力!

  (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左和鸣)

关键词:睡眠,世界睡眠日,健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