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平山县平山镇:奋力耕耘正当时 乡村振兴见新颜

2024-03-28 16:44:0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婧涵 李腾)平山县平山镇聚焦乡村振兴工作,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在全局上谋势,于关键处落子。全镇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激情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状态,奋力开创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有力量。平山镇成立产业振兴工作专班,由主管副职担任组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具体负责特色产业的协调开展等工作。全镇山地苹果、设施蔬菜、中药材、食用菌、休闲农业“五大产业”及其他产业正在快速推进。

  人才筑基,乡村振兴强支撑。平山镇搭建服务平台,加强人才培训,发挥好 “恳谈会”“人才联谊会”阵地作用,宣传人才政策,让人才面对面进行交流。不断完善人才奖励政策,鼓励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优秀青年回乡担任支部书记。大力开展校地合作,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加强人才管理,建立平山镇人才信息库,持续推动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

  文化铸魂,乡村振兴见神采。深入挖掘全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俗节日等文化资源,全镇集中开展“初十庙会”“春节惠民演出”等多次文化演出,各村多次开展“河北梆子”“武术”等文艺活动,把文艺惠民演出送到百姓的家门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百姓故事,展现地域风采。挖掘现有红色旅游资源,结合特色产业园区,整合“红色教育、绿色休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积极推进革命老区建设。用好红色资源,贴近群众生活开展宣传,讲活政策、讲通思想,成为助推全镇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生态强根,乡村振兴提颜值。平山镇持续开展清垃圾、拆违建、治污水行动,实现山清水秀农村美。组织多批次多人次垃圾清理行动,清理清运道路两侧、村内街道、河道库区周边积存垃圾,由环卫公司统一清运集中处理。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改陋习,加强对已改厕所的管理和维护,确保改造后的厕所能使用、用得住。开展“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通过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加大对整治工作成效的督导力度,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组织保障,乡村振兴显底气。平山镇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打出了抓好基层党建、促进农村发展的组合拳。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探索推广“以强带弱、连片治理”新模式,对软弱涣散村常态化开展驻村督导,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升,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夯牢基层治理根基。持续规范村级制度,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夜课堂”“书记大讲堂”等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下一步,平山镇将树牢“一盘棋”思想,深化认识、把握形势,打通堵点、解决难点,继续铆足干劲,以实干担当推动乡村振兴迈入新台阶。

关键词:乡村振兴,平山镇,耕耘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