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河北中烟张烟分质用水 念好“节水经”

2024-03-29 11:00:00 作者:刘晓磊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晓磊)面对全球水资源短缺的挑战,河北中烟张烟在公司党组的带领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节水优先”,通过实施“分质用水”策略,不断提升企业节水能力,提升全员节水意识,成功实现了工业生产的高效节水。

  张烟30%的用水量是循环冷却水。传统上采用软化水作补充,但这并不利于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为改善这一状况,张烟遵循节能、节地、成本控制的原则,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水力筛提升预处理能力,引入MBR膜生物反应器及臭氧消毒杀菌系统,增加超滤和反渗透装置,确保处理后的中水满足《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的标准,实现了污水的深度处理和回用。

  “节水优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张烟遵循“优质优用,分质用水”的原则,持续优化水资源结构,将自来水作为主体供水系统,供全厂生产与生活用水,而中水则用于绿化浇灌和动力设备的冷却。经过精心设计和改造,张烟现在每天能够处理800吨中水。这些中水不仅用于绿化浇灌,还直接用作动力设备的冷却用水。不仅减少了对自来水资源的依赖,也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每年可节水约4吨,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近50万元。

  实践证明,再生污水经过恰当处理后完全可以满足工业需求。随着技术进步和政策支持,再生水的利用将会更加广泛。张烟也将继续探索中水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不断优化细节,提升“分质用水”技术水平,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节约型企业、助力行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利用水资源的道路上贡献积极力量。

关键词:中烟张烟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