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

贵州茶文化的自信力与发展力

2018-05-07 10:47:17 作者: 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分享: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在开幕式上论述贵州茶文化的自信力与发展力。李宇摄

  “贵州茶文化在中华茶文化发展史上具有独特重要的地位,不仅产茶历史悠久,而且茶文化特色独具、丰富多彩,是中华茶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在5月6日举行的2018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开幕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十届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如是说。

  周国富表示,贵州茶文化是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体现者,是茶运国运相生相荣的承载者,是新时代茶文化传承创新的践行者,新时代贵州茶文化正以“敬畏自然、包容大气、别具匠心、追求极致、坚韧不拔、创新创造”的气势走向未来,走进世界。

  贵州茶文化是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体现者

  周国富表示,贵州具有“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富生态”得天独厚的茶生态资源,距今100多万年的“四球茶”茶籽化石是其见证者,100多万棵古老茶树是其验证者,至今拥有近700万亩的茶园是其表述者。

  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贵州各族人民以茶为伴、以文化茶,孕育出丰富多彩的特色茶文化,讲述着一个个生动的茶文化故事。茶圣陆羽为黔茶点赞,毛泽东主席为“鱼钩茶”改名,习近平总书记对“都匀毛尖茶”寄予殷切希望。在漫长的农耕时代,勤劳智慧的贵州人创造出一种名叫“干劲汤”的特色饮品。喝一碗“干劲汤”,提神醒脑,振作精气神,尽散劳作之苦,带来欢乐安康。

  历史上的贵州,“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天”,十七个世居少数民族在长期茶饮过程中,融进自身的民族文化,幻化出各具特色的民间茶饮、茶俗文化,使各民族的多彩茶文化在贵州大地上共生共荣,唱响出一曲曲“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各民族包容、团结的茶文化和谐乐章。

  贵州茶文化是茶运国运相生相荣的承载者

  “茶文化是爱国文化。”在周国富看来,国运弱时,茶文化为国克难;国运兴时,茶文化为国增光添彩。贵州茶文化尤为如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对外通道被封锁,茶、丝等出口受阻。1939年10月,民国中央实验茶场在湄潭建立,开启了中国现代茶业的第一扇大门。从此,贵州茶通过西南国际通道——史迪威公路出口国外,换回枪支弹药等物资,为抗战出力。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推动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健康中国2030”“一带一路”设想等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新战略,贵州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抓住机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运用茶文化的自信力与发展力,大力发展茶产业,使贵州成为中国茶叶大省,绿水青山成就着金山银山,造福人民,惠及茶人,为国添彩。

  贵州茶文化是新时代茶文化传承创新的践行者

  “新时代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文化自信是根本。”周国富表示,数千年来,人们无不以茶为饮,以茶会友、以茶礼敬、以茶结缘,在茶韵的氤氲中融进了越来越多的人生体味、审美情趣、哲学意境和价值观念,赋予茶文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国理政、养心健身六大功能,拥有“六茶共舞、三产交融”的创新张力,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人文精神。

  周国富建议,在未来的发展中,贵州茶文化既要对自身的茶生态资源、茶文化独特禀赋充满信心,更要坚定坚守“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文化定力和创新创造的文化张力,把茶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自信、诚信、匠心、创新”立茶。

  同时,坚守“品质、品牌、品味、标准”兴茶;坚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跨越茶叶做强茶产业,跳出就喝茶论喝茶的传统茶文化,致力推进“六茶共舞、三产交融、跨界拓展、全价利用”的科学发展;科学梳理贵州茶文化丰富宝库,辨析出能够跨越时空、有益当下、服务人民的前人智慧,注入当代文化因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茶文化在传承中弘扬、弘扬中创新,奏响传统与创新“交响乐”,切实提升茶文化的引领能力,充分展示茶文化的无穷魅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茶生活多元需求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茶文化,贵州,自信力,发展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