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乐亭皮影”走进中央美术学院

2018-07-16 15:52:48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日前,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室,来自唐山乐亭的我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皮影传承人刘佳文,给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特殊的地方文化课程。

  据了解,刘佳文从事皮影人物及舞台背景的设计、制作、雕刻已有40余年,其作品《五虎上将》曾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本次课程刘佳文从乐亭皮影的产生、概况、演唱、雕刻、操纵等方面向现场听众进行了生动细致的介绍,并运用影人进行了现场演示。

  据悉,刘佳文从2003年开始收徒,15年来,他和徒弟们在乐亭大大小小的课堂讲述并演绎着“乐亭皮影”,除了每年都到乐亭县文化馆举办的皮影培训班中教学外,还担任着多所学校的校本课程辅导员,长期义务教授皮影课程,并在各级文化交流活动中传授技艺,受众人数已达千余人。

关键词:乐亭,皮影,中央美术学院,文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