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粉壁丹青——毗卢寺壁画艺术展》即将开展

2018-07-20 10:01:32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7月19日,记者从河北博物院获悉,由河北博物院、石家庄市毗卢寺博物院主办的“粉壁丹青——毗卢寺壁画艺术展”,将于7月27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7、8号展厅正式开展。

  毗卢寺位于石家庄市杜北乡上京村,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公元742年—公元756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古寺,素有“小敦煌”之称。据记载,毗卢寺于宋、金、元、明、清时期均经修葺完善。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寺内毗卢殿和释迦殿保存有明代精美绝伦的水陆壁画,与甘肃敦煌、北京法海寺、山西永乐宫壁画相媲美,被誉为国内四大壁画之一。壁画为民间画工完成,构图工整、技艺精湛、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是我国明代壁画中的经典之作,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据悉,该展览分“佛门圣地古刹隐幽”“艺术瑰宝智慧结晶”“千载沧桑百年守望”三部分,着重介绍了毗卢寺的寺史沿革、建筑格局、壁画内容等,系统梳理了近几年来毗卢寺壁画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最新进展。

关键词:毗卢寺,壁画,艺术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