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张旭武:大鼓伴弦音 40载传承情

2018-07-20 10:02:36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近日,历时一个月的乐亭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落下帷幕,作为该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乐亭大鼓,让观众过足了瘾。近些年,乐亭大鼓的传播推广呈现强劲势头,而这离不开该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三弦师张旭武的努力。

  “乐亭大鼓无论唱、弹,都得有真功夫。”衣着简朴,声音厚实,脸上始终洋溢着和善的笑容,这是张旭武给人的第一印象。

  乐亭大鼓于1850年前后由温荣创立于乐亭县,是中国北方地区流传广泛、极具代表性的传统曲艺鼓书暨鼓曲形式。回忆起与乐亭大鼓的渊源,张旭武打开了话匣子。

  1960年,张旭武出生在乐亭县后葛庄村一个乐亭大鼓世家,其父张学圃是乐亭大鼓韩派创始人韩香圃的亲传弟子,在当地颇具名气。自幼耳濡目染,张旭武对这门传统艺术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和兴致。就读高中之后,张旭武参加了学校文艺队,开始学习三弦演奏。三弦是乐亭大鼓的伴奏乐器,一个优秀的弦师直接决定着演出的成功与否。在学校文艺队的学习,让张旭武对乐亭大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1977年高中毕业后,张旭武对乐亭大鼓的痴迷日盛一日,后来他加入了乐亭县曲艺队,成为一名专职乐亭大鼓艺人。对乐亭大鼓痴迷的张旭武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除了睡觉、吃饭就是练习技艺。

  2006年,乐亭大鼓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乐亭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张旭武传承乐亭大鼓技艺并未局限于传统的师徒传承,而是通过巡演、进校园、免费办培训班等形式,在校园和社会上推广乐亭大鼓,培养观众群体,挖掘适宜人才。张旭武开设了乐亭大鼓书场,定期演出传统曲目,并对慕名而来的爱好者给予指点和教导。2013年,张旭武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我总共创作了近200个新曲目。”张旭武成为乐亭大鼓新创曲目的先行者之一,从1990年自主创作第一个乐亭大鼓曲目开始,他紧扣时代脉搏,将时代特色融入到作品之中,孜孜不倦地进行创作。

  张旭武在创作中,大胆对唱腔排列组合,按照演员的音域、音质特色“订制”唱法,并引入歌曲、评剧等艺术形式的风格因素,让作品韵味更足。乐亭许多大鼓艺人外出参赛、表演中,都使用了张旭武创作的作品,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

  “乐亭大鼓源自于乐亭地域文化,而要将这门传统艺术推而广之,则需要让更多观众欣赏并爱上其作品。”张旭武认为,传统曲艺必须以传承传播为基础,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

关键词:张旭武,乐亭,文化,大鼓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