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冀东文创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圆满成功

2018-07-18 09:19:09 作者: 来源: 冀东文创
分享:

  7月11日上午,唐山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与华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联合创立的“华北理工大学冀东文创研究中心”在南湖当代民间文化艺术馆举行揭牌仪式。

  出席揭牌仪式的有唐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刘育新、唐山市文联主席袁宁、华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耀刚教授、唐山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副处长赵子星、唐山市文联组联部部长刘颂佳等领导。

  市文联主席袁宁同志为揭牌仪式致辞

  华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耀刚同志向大家介绍研究中心基本概况

  唐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刘育新同志与华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耀刚同志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仪式后,华北理工大学教授、师生代表与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家们举办了一场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就文创研究中心阶段性成果、文创产业对社会教育与服务业的相关性等问题座谈发言。

  华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李延教授主持研讨会

  唐山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晓阳在研讨会上发言

  “华北理工大学冀东文创研究中心”下设华北理工大学文创设计工作室,成员以华北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教师、工业设计专业在校生及多位冀东地区传统民俗工艺大师为主,他们将致力于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与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并着力探讨和弘扬其在新时代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还将通过设计、研发、体验、推广等形式,不断推出适应我市文化市场的文创产品和文化活动,进一步发展并推动民俗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与开发。他们还将积极探索民俗文化与旅游景区相结合的文化旅游新模式,争取早日提高我市文创产品、旅游品开发的设计水平,进一步发展并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锯瓷艺术家么爱强在研讨会上发言

  葫芦烙砑艺术家刘克竞在研讨会上发言

  皮影及剪纸传承人艾俊波老师发言

  华北理工大学副教授吕艳红发言

  华北理工大学副教授赵震发言

  “冀东文创研究中心”成立半年来,已开展多项产品设计及相关科学研究,不仅取得了可观的研究成果,部分设计还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名次,其中史文亚同学基于锯瓷工艺设计的瓷艺产品获得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河北赛区二等奖。该中心的成立,使我市拥有了一所专门从事文化产业研究与文化转化应用的科研服务机构。

  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华北理工大学冀东文创研究中心”是唐山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产、学、研综合体”的又一丰硕成果,我们将以“产、学、研、销”紧密融合的项目研发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搭建多方平台,力求形成一套多元、综合的运行机制,研发出富有生命力的文创产品,全力推动我市文创产品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冀东文创研究中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