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衡水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全域旅游添翼

2018-07-24 10:21:20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夏日的衡水湖水清岸绿,碧波荡漾,吸引了不少游客。今年以来,衡水滨湖新区环衡水湖建设了10万多亩的生态防护林,使衡水湖的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记者焦磊摄

  “一心引领”即以大衡水湖为核心,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两翼支撑”即将深州、饶阳、安平打造成休闲农业旅游功能区,将枣强、武强、故城、景县、阜城、武邑打造成文化体验旅游功能区。

  “电影拍摄基地已经建设完成了第一期,去年接拍了2部影片,今年又签订了7部影片的拍摄协议。”7月17日,在衡水市滨湖新区侯店村水墨电影小镇,衡旅集团经理宋英民指着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的电影一条街自豪地说,许多电影制片厂看中了衡水湖的生态优势,纷纷前来洽谈拍摄。

  水墨电影小镇是衡水市重点打造的特色旅游小镇中的一个。去年以来,该市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围绕“大儒之乡、生态湖城”这条主线,以文为魂、文旅融合、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全市旅游正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创新作用,推动文化与旅游景点、文化与特色小镇的深度融合,加快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

  该市明确提出“一心引领、两翼支撑”的空间布局,建设全域旅游的大格局。“一心引领”即以大衡水湖为核心,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将衡水湖及周边的滨湖新区、桃城区、冀州区“一湖三区”作为主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交通枢纽,开发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培育打造衡水湖旅游产业聚集区。“两翼支撑”即将深州、饶阳、安平打造成休闲农业旅游功能区,围绕深州蜜桃、饶阳蔬菜、安平中华大赛马和红色文化培育旅游新业态。将枣强、武强、故城、景县、阜城、武邑打造成文化体验旅游功能区,构建儒学文化旅游集聚区、运河文化旅游集聚区和以武强年画和乐器引领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该市借助内画、年画、毛笔、剪纸、乡村音乐等文创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开工建设了50多个新业态景点和30个特色休闲小镇,形成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深州桃花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体验片区、安平红色旅游片区和景县、枣强、故城董子儒乡文化片区五大旅游片区。周窝音乐小镇、园博园、闾里文化古镇等一批文化与旅游融合的重点项目相继建成。

  在景点建设的同时,该市打造了一批特色精品演艺节目,推进文化演艺与旅游深度融合。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对交通、住宿、餐饮、旅行社、导游队伍等旅游服务的软硬件建设进行统筹谋划,带动餐饮、购物、娱乐、文创等城市休闲业态发展。围绕衡水湖等重点景区和遍布全域的旅游小镇,该市谋划推出了6条精品线路,制作新版旅游地图和线路宣传片,向京津及周边城市宣传推介。该市还举办了衡水湖元宵灯展、民俗文化节、麦田音乐节等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

关键词:文旅融合,旅游,衡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