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红月亮”将于28日现身天宇

2018-07-27 09:18:4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天文预报显示,继今年1月31日之后,又一场精彩绝伦的月全食将于7月28日现身天宇。

  天文专家表示,因为月球处于远地点位置,这次月全食是21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食,全食阶段可持续1小时44分。我国除极西部地区可以观测到月食全过程外,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落”。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其中初亏是指月面刚开始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标志着月食的开始。食既为月面完全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生光为月面开始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从食既到生光的阶段为月食的全食阶段。复圆为月面完全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也意味着月食的结束。

  根据预报,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28日2时24分,食既为3时30分,生光时刻为5时14分,复圆时刻为6时19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阶段长达1小时44分。这次月食可见区域为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大部,以及整个非洲和南极洲大陆。

  “与1月31日发生的那次我国大部地区可见全过程的月全食相比,本次月全食我国除极少数地区可见全过程外,大部分地区只能看‘带食月落’,但观测条件和精彩程度依然不错。”史志成说。

  天文专家表示,相比于日全食,月全食观测起来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只需找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凭借肉眼就可以观测到月亮的脸“偷偷”地在改变。喜欢天体摄影的公众,可提前准备好相机,数码或胶片的都可以,来一张与“红月亮”带地景的特色合影,名胜古迹、标志性建筑物都是很好的素材。

关键词:红月亮,天象,天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