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两评剧竞艳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2018-09-06 14:57:39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石家庄评剧之花

   竞艳中国评剧节

  -《包公开铡》

  -《包公开铡》力推年轻人

  -《磨盘谣》唱出人间大爱

  主推年轻演员的《包公开铡》、唱出人间大爱的《磨盘谣》……9月3日至14日,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河北唐山举行。在这个我国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强的评剧艺术盛会上,石家庄将有两台剧目亮相,其中,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的《包公开铡》将于9月10日亮相唐山市青少年宫,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的《磨盘谣》将于9月13日上演。

  戏曲舞台塑造了诸多包公形象,人们最熟悉的当属《铡美案》《包公赔情》等。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根据传统剧目改编的《包公开铡》,将展示一位不太一样的“包青天”。该剧剧情讲述的是,北宋年间,皇侄赵王强抢民女危害百姓,肆意草菅人命。包拯“两拿”赵王未能归案,与夫人巧设灵堂,诈死骗来赵王。最终依法将赵王龙头铡下处斩,为民伸张正义。该剧由我省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段示威执导。演员阵容年轻化是该剧的一大亮点——27岁的张朝阳饰演包公;28岁的郭荷菊饰演包公的夫人;饰演赵王的靳向冲是位80后。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团长裴世杰透露,此次演出力推年轻演员,为年轻人搭建一个学习和锻炼的平台,为此评剧院一团评剧传承基地培养的许多学生也加入到这台剧目中。同时该剧突出戏曲的本体化特征,唱念做打都颇有味道,其中女主角还将展示传统戏曲中流传已久却近来少见的跷功。

  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排演的现代戏《磨盘谣》由国家一级编剧陈家和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马海燕执导,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徐金仙扮演女主角。以讴歌母爱、诚信和人间大爱为主题。该剧故事发生在上世纪末,一位勤劳善良的山村农妇凌花为了让女儿走出大山,丈夫去世后,勇敢挑起生活的重担。她为还债卖了自家的房子,拖着病腿靠推磨还清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并让女儿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参加了高考。

  值得一提的是,7月和8月《包公开铡》《磨盘谣》相继在石家庄首演,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连日来,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与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广泛吸纳各方意见精心打磨提高,积极备战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对此石家庄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来省会广大文艺工作者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创排了许多精彩剧目:“在中国评剧艺术节中,一个市能入选两台剧目的情况不多,省会这两个院团的剧目经常双双入选。”

  中国评剧艺术节创办于2000年,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和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已经成为我国传统戏曲节庆的重要文化品牌。自第一届以来,已经有40多个院团200余台剧目在评剧艺术节上演,一大批评剧艺术工作者从这里唱响全国。本届评剧艺术节共收到了来自全国7个省、市、自治区推荐的21台剧目,审查遴选后,最终确定了16台剧目参加艺术节剧目展演。

关键词:评剧,艺术节,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