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高潮迭起

2018-10-18 10:15:32 作者:黄蓥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高潮迭起

  -《永远的大别山》

  新编历史豫剧《灞陵桥》、淮北梆子戏《永远的大别山》还有莱芜梆子《嘶马河》!正在石家庄举行的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高潮迭起,昨天又有三台好戏上演。

  河南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带来的《灞陵桥》,讲述了东汉末年,关羽兵败后与曹操立下“降汉不降曹,礼遇兄嫂,得兄讯即离曹”的三个约定。得知刘备的下落之后,他一心护送两位皇嫂北上寻兄。该剧突破了以往“厚关薄曹”的创作惯性,颂扬了曹操的“仁德”与关羽的“忠义”。为备战此次展演,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精益求精,特请该剧主创人员对《灞陵桥》进行了二次复排和加工。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淮北梆子戏,曾在淮河岸边盛行百余年。安徽阜阳市演艺有限公司带来的淮北梆子戏《永远的大别山》,塑造了一个既传奇又真实的大别山女人形象。几十年中,她担负起一个红色土地上普通农家女所能担当起的全部道义与责任,照料年迈多病的婆母、拥军支前……该剧2018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

  山东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莱芜梆子新编历史剧《嘶马河》,以莱芜历史上第一位载入史册的县令——韩韶为原型,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铁骨铮铮的清官形象,并通过3个不同官吏形象的塑造,颂扬了韩韶为民恪尽职守的人格魅力和“不入流、不亏心”的坦荡人生。“莱芜梆子”已有二百多年历史,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莱芜梆子的音乐具有鲜明的特色,其唱腔高亢雄壮、刚劲挺拔,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关键词: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