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助力保定阜平精准扶贫

2018-11-14 10:10:01 作者:王渊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据河北经济日报消息,深秋时节,河北农业大学毛永民、申连英夫妇再次来到阜平县城南庄镇万宝庄村土地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察看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3000多亩酸枣树的长势情况后说:“植株长势很好,明年开春批量挂果绝对没问题。”

  阜平县城南庄镇万宝庄村土地综合治理项目3000多亩酸枣种植基地鸟瞰。

  毛永民是河北农大中国枣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枣和酸枣种质收集与评价、新品种选育、栽培生理及技术、枣产业发展等研究,制定了多部枣栽培技术规程、产品质量等级等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多次到新疆、安徽、云南、甘肃、山西、陕西等地进行技术指导,被业界称为“中国枣业的权威人物”。申连英是河北农大中国枣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枣和酸枣育种及分子辅助育种等研究。30多年来,夫妻二人携手,在枣和酸枣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初,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中,阜平县政府有关部门与毛永民带领的科技团队对接,以河北禾木丽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产业承接平台,合力打造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以此助推革命老区阜平县的脱贫攻坚。

  据了解,河北禾木丽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酸枣技术研发、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品牌打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高科技企业,拥有标准化酸枣种植基地、专利酸枣品种和酸枣种植生产技术,致力于智慧农业、产业扶贫、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等。目前,公司以河北农大做技术支撑,拥有酸枣领域的权威专家和研发团队,收集3000余种酸枣种质资源;筛选出适宜鲜食酸枣、药用优良酸枣类型150余个,6个酸枣新品种已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上市产品有“酣然”酸枣仁植物蛋白乳饮、“酣享”酵素酸枣汁等。2017年产品销售额3500万元。

  “酸枣是我国特有的野生果树,具有很高的营养和医疗保健价值。酸枣仁具有安神、敛汗、滋补、降压、降脂、解毒、增强免疫力等多种功能。”毛永民说,酸枣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有极强的抗旱、耐涝、耐盐碱、耐瘠薄特性,是绿化荒山、治理沙漠盐碱地的先锋树种。太行山区大力发展酸枣产业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有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酸枣产业扶贫效益明显,仅酸枣基地生产,每100亩需要配置约30个劳动力。依托酸枣产业,可以将大量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实现精准扶贫。从2017年初至今,禾木丽园公司在万宝庄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区已种植3000多亩,定植酸枣树苗40余万株,今年年底能全部完成项目区3800亩种植工作;项目已直接带动万宝庄、福子峪等村200余户贫困户、1000余人次就业脱贫。

  “酸枣产业未来前景广阔。”公司董事长赵树卫说,野生酸枣每亩地出仁量大概10公斤左右,公司优质品种“禾木丽园2号”每亩地出仁量可达50公斤。阜平380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三年后进入丰产期,年产值可达3400万元以上。该公司将大力推进酸枣产业向品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做大做强酸枣产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保定市太行山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成功典范。(记者 王渊)

关键词:精准扶贫,阜平,农业创新驿站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