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临西发现金代陶制墓志铭 距今已有830多年

2018-11-27 10:01:17 作者:李继伟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临西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文保人员近日在一农户家中发现一方金代陶制墓志铭,铭文显示烧制于“金代大定二十年”(公元1180年),距今已有830多年历史。专家表示,墓志铭的发现对于研究金代时期砖陶烧造工艺提供了重要实物参考。

  该墓志铭为竖碑式,长70厘米、宽37厘米、厚9.5厘米,陶砖材质,表面光滑细腻,叩之有声。墓志铭上方用篆体刻有“金故郭公墓铭”六个大字,铭文字体为楷书,共计720个字。铭文记载了墓主人郭琮的家族成员构成,详细交待了在北宋靖康年间宋金双方的战争,褒奖了墓主人郭琮忠孝双全的品格。据农户介绍,这方墓志铭是家里拆除房屋、清挖地基坑槽时发现的,墓志铭已转交到县内金石展馆保存。

  河北金石学会理事万文礼介绍,墓志铭文中提及的“丙午兵火”,也就是金灭宋之战,历史上称为“靖康之难”。墓志铭文从墓主人家庭遭遇的角度,还原了当时战争的激烈残酷和民不聊生的景象。同时陶制墓志铭较为罕见,这为研究金代时期砖陶烧造工艺提供了重要实物参考。

关键词:考古,墓志铭,临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