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燕赵高腔 谁与争锋 河北梆子名旦大会上演

2018-12-17 09:35:16 作者:黄蓥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刘红雁图片由剧组提供

  河北梆子名旦大会上演正酣

  “不但能看到诸多名家同台竞技,还能了解很多戏曲小常识,看着过瘾!”河北卫视每周六晚播出的戏曲文化季播节目《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名旦大会》,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有戏迷朋友这样说。记者获悉,12月15日也就是本周六晚,《谁与争锋》将播出第九期半决赛第一场,门桂英和赵靖、刘红雁和金玉芳、李夕果和王艺诺等6位梆子名旦将进行两两对决。

  《谁与争锋》由河北广播电视台与白燕升团队共同打造,共12期节目,首次将京津冀16位河北梆子一线旦角名家汇聚一堂,开辟了单个剧种、同一行当名家荟萃的先河。节目以呈现、传承、传播、弘扬为主题,展现艺术家们深厚的艺术造诣与美好的精神世界。在前8期节目中,16位名家经过四组小组赛的激烈角逐,12位名家晋级。

  亮相半决赛第一场的六位演员各有所长,其中参加第一组对决的是沧州市河北梆子剧团的门桂英与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赵靖,门桂英带来的是讲述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事迹的《英雄母亲》选段。赵靖带来的是《四郎探母》“坐宫”一折,除了唱腔和音乐具有河北梆子的韵味,唱词、表演等来自京剧;参加第二组对决的是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刘红雁和金玉芳,刘红雁此次演唱的是《金玉奴》选段,该剧也是她拜师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后学的第一出完整的戏。金玉芳带来的是韩派代表剧目《打金枝》中皇娘后宫解劝一段,有专家称这段都是平板二六,要把它唱出起伏高低、唱出新奇颇有难度;参加第三组对决的是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李夕果与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王艺诺,李夕果带来的是师从张慧云的第一出戏《陈三两》选段,她凭借这出戏先后拿下了河北省青年汇演一等奖、国花杯十佳金奖等大奖。王艺诺带来的是《窦娥冤》选段。她们6人谁直接晋级进入总决赛,本周六答案就将揭晓。

  随着《谁与争锋》播出正酣,节目也引发业内外关注。昨天部分专家和戏迷对节目频频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河北省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贾吉庆说,一年一度的河北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大概有八年没有河北梆子的小选手报名。“都说河北梆子是‘省剧’,小梅花大赛却多年没有河北梆子选手报名,作为戏曲人和河北人,我感到焦虑、担忧,这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谁与争锋》的播出令人振奋,这是在为弘扬河北梆子鼓与呼。”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说,看到节目很受鼓舞:“很好地展示了京津冀河北梆子旦角的风采。”著名剧作家陈家和称《谁与争锋》是高创意、高层次、高水平的“三高节目”,“节目构思起点和创意想法高人一筹,演员高层次,演唱高水平。对于普及河北梆子、促进河北梆子剧种发展,促进演员努力上进有一定作用。”

关键词:河北梆子,名旦大会,上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