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传承奚派艺术京剧专场演出将亮相石家庄

2018-12-29 14:03:51 作者:刘迪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京剧奚派艺术,纪念奚延宏诞辰85周年,2019年1月2日至4日,“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延宏先生诞辰85周年——传承奚派艺术京剧专场演出”将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举办。届时,李宏图、张军强等多位戏曲名家将共同登台助阵。

  专场演出由石家庄啸声京剧团、市京剧团、市河北梆子剧团等联合举办。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延宏(1934~2003)是京剧“四大须生”之一奚啸伯先生之子,他集编、导、演于一身,专攻花脸,是一位文化修养和艺术造诣深厚的艺术家。他从1949年开始随父学艺,辗转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演出,并在1957年来到石家庄地区京剧团工作直至退休。为弘扬京剧奚派艺术,奚延宏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毕生精力,培养出了张建国、奚中路等一批优秀艺术人才。

  1月2日,观众将看到《大保国》《杨家将》《贺后骂殿》三场折子戏。余派老生、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余派坤生苑瑞芳与石家庄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牛征良等多位演员将亮相。其中《贺后骂殿》中,饰演“贺后”的是啸声京剧团团长、程派青衣王美英,与其搭档的为来自重庆京剧院的奚派老生、梅花奖得主张军强。1月3日,《金玉奴》《李逵探母》《挑滑车》三场经典折子戏将上演,奚延宏之子、京剧武生奚中路将出演《挑滑车》一折中的“高宠”一角。

  1月4日,《龙凤呈祥》将与戏迷们如约相见。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李宏图,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马派老生杜鹏等多位戏曲名家将登台献艺。据王美英介绍:“啸声京剧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民营剧团,在过去,啸声京剧团曾拜见过奚啸伯老先生并得到过奚延宏先生多年教诲,在先生诞辰85周年之际,我们举办专场演出,就是要表示深切的缅怀和纪念,更好地传承京剧艺术。”

关键词:艺术,京剧,奚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