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流感来袭 家长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家的宝宝?

2019-01-09 09:11:54 作者:张欣 周文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耿少怡为患者听诊把脉。河北省中医院/供图

  刚过完了元旦,流感病毒愈发肆虐,一时间各大医院门诊病人骤增,不少婴幼儿童高热不退,让家长们非常焦虑。严重流感,可造成生命危险。当然,流感也无须过度恐慌,河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耿少怡为广大网友科普了预防流感的常识,请您务必收好这份健康小贴士!

  耿少怡表示,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而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耿少怡表示,流感起病急骤,常流行性暴发,学校、幼儿园、家庭群体发病。

  对于已经感染了流感患者,耿少怡建议,对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一旦出现持续高热3天以上,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神志改变;严重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住院治疗。尽早抗病毒治疗,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家长可调配金银花、连翘、青蒿、知母、生石膏、薄荷、桔梗、黄芩、柴胡、牛蒡子、芦根等,治疗发热重、持续不退、口渴、身疼痛等症。

  就如何预防流感,耿少怡也给出了合理建议。她表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应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中药可通过金银花、菊花、贯众、甘草调配,用于预防儿童流感。

关键词:流感,宝宝,家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