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两届委员七次参会 “老委员”王素贞为科技创新建言

2019-01-17 10:10:1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 杨亚红)“目前,河北省处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的关键机遇期。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主体一个是企业、一个就是支撑企业的产业平台。这两个支柱最核心的抓手是人才。”这是省政协委员王素贞就河北省科技创新发展向记者分享的第一句话。

省政协委员王素贞接受长城新媒体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河北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加强创新河北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也正是王素贞委员关注的重点。

  王素贞委员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她说自己是一位老教师,还是一名“老委员”,这是她第七次参加河北省两会。这次她专门带了份名为《河北省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

  王素贞委员介绍,2018年,河北省通过落实配套政策,狠抓创新能力、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创新人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仍然面临着几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我们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地有一些障碍,二是我们目前的高新技术企业少、小、弱,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新能力或者服务能力需要提升,四是不论是企业发展、高校发展还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平台的发展,所需的人才不够,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不足。”王素贞委员直言不讳地说。

  针对这几个问题,王素贞委员建议,“第一点就是要完善科技创新政策的体系,怎么样让它精准组合,而且通过制定系列政策形成政策链,就是让这个政策是‘等口径’的,而不是‘漏斗型’的。”

  在王素贞委员看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健全完善政策体系,让所有参与到科技创新发展中的企业享受到能落地的好政策,是我们首先要解决好的问题。再者就是要把高新企业、科技园区的工作重点转到提质增效上来,由注重数量增长转变到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并重上来,引导高新企业跟踪国内外重大基础创新,加强前瞻性应用创新研究,提升持续创新能力,增强在产业链上的主导能力。

  “第三点就是产业要聚集,不能太分散,要有‘集市’的效应,产业之间形成相互协同的效果。”王素贞委员说。她特别强调了创新型人才建设的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实施人才强冀工程,实行更优惠的人才政策,积极引进一批尖端科研团队、领军人才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对此,王素贞委员有着自己的思考:“一个是‘契约+待遇’,引进人才是灵活多样的,不是说非要变成‘永久’牌。”

  王素贞委员表示,要适应当前国内外人才大流通的环境,以解决问题、达成目标、产出成果为导向,更新人才观,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多渠道、多样化借脑租智。

  此外,王素贞委员还提出:“要培养自己的人才,加快推进高校改革,鼓励设置新专业为新兴产业发展储备人才,河北的事业最终还是需要我们自己来干。我们也期待着能有更多的科技‘千里马’在燕赵大地上,跑出河北创新的‘加速度’。”

关键词:政协,科技创新,建议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