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春节7.68万人河北博物馆里享“文化大餐”

2019-02-13 14:53:55 作者:张晓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春节期间博物馆里享受“文化大餐”

  感受数字技术体验交互设备

  在博物馆里看展览、过大年,近年来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重要文化活动。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春节黄金周约7.68万人次来到河北博物院享受“文化大餐”。而在市博的数字展厅,这个新春佳节假期也是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

  今年春节,河博举办了“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等多个大展,从正月初一到初六,取票口都排起大长队,连想要进厅采访的记者也一度望队兴叹,一筹莫展。

  河博此次举办的“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首次将古老的敦煌艺术带出石窟、带出敦煌,在外地展出。古老的飞天壁画和美轮美奂的建筑让来到展厅的观众啧啧称赞,百看不厌。大年初五,展厅内市民刘大海站在大家最熟悉的《飞天》面前,对着记者连连赞叹:“你看看这壁画的线条,真是太美了,去到现场也未必能看到!”他还表示,年前就听说了这个展览,但是一直没时间来细细欣赏,假期特地带着孩子过来看看。“不虚此行啊,等有机会一定得带孩子去趟敦煌。”展厅还有不少孩子结伴来看展,他们更喜欢穿戴虚拟漫游设备,到“敦煌石窟”中去“游玩”一番。“我觉得展览的交互感做得特别好,穿戴好设备仿佛置身其中,仙女就在眼前飘动,比一般的展览要酷!”来自28中的刘嘉佳说。

  “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也是河博最受欢迎的展厅之一。这里展出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113件(套),包括绘画51件、书法50件、文房12件(套)。著名的《乾隆南巡图》第六卷《驻跸姑苏》作为重磅展品,采用静态文物与数字动画相结合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展厅内不少观众看完动画,再踱步门口细细欣赏这幅《驻跸姑苏》。市民郝梦洁表示,如此恢弘的巨幅画作还是第一次看到。“听导览人员介绍就算是在北京,到国博,也未必见到这件文物,所以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展台上的透明罩子中,一件元代磁州窑白釉褐彩龙凤纹罐“悬浮”在空中,随着罐身缓缓旋转……这个春节假期,石家庄市博物馆推出了河北首个全息文物数字展厅。厅内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图形图像技术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将馆藏文物及藏品通过光电手段的数字转化,以虚拟的三维立体方式呈现在广大参观者面前的效果。

  整个春节假期,这一数字展厅内观众始终络绎不绝,人们看到悬浮在空中的“文物”都颇感新奇,再点击厅里的触摸屏,细细品味馆藏书画的细枝末节,更是趣味盎然。现场不少参观者表示:“科技让文物活过来,高科技的布展形式也让观展过程变得更有趣”。

关键词:河北博物馆,文化,春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