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甲马木版画文化沙龙石家庄市举行

2019-02-19 09:16:39 作者:张晓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木版画抽象符号图案背后,蕴藏怎样古老的“文化密码”?是否可以指引我们找到中国文化的源头?2月16日,河北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名为“揭开甲马木版画符号背后的秘密”文化沙龙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当天的主讲人为甲马博物馆馆长张光宁,他潜心研究年画多年,从全国各地收集了数千张年代久远的年画,创办了一间年画博物馆,此次在省美术馆展出年画300余件。他介绍,“年画作为中国画的一种特殊形式,起源于纸马。民间常用作祭祀神祗。甲马代表着农耕时代的文化,寄托着百姓祈福求祥的最朴素愿望。每一个符号,每一个图腾背后都有特殊的含义。只有了解这些古老的‘文化密码’,才能指引我们找到中国文化的源头。”“没想到年画还有这么多讲究,真是长见识了。”来到现场的市民表示。

  “年画博物馆开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向公众传播传统文化。”张光宁介绍,“此次在河北美术馆举办年画展览与文化沙龙活动,也是给公众提供一个了解年画的窗口与平台。”展览展期至2月28日。

关键词:文化,沙龙,木版画,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