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瞄准“痛点”“堵点” 推动“双创”提档升级

2019-02-22 11:10:51 作者:付兆飒 来源: 人民网

  图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新闻发布会现场。付兆飒 摄

  “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地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定期开展评估督查活动,及时发现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在2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河北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河北出台了46条具体措施推动创新创业,打造“双创”升级版。

  据介绍,河北着重从创新创业环境、发展动力、科技支撑等8大方面推出46条措施,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高俊钊表示,这对于破解创新创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同比加快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9.5%,为近年来最高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595.6亿元,同比增长30.4%;占全省投资的12.4%。河北省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303家,总数达到1311家;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24家,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768家,催生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2万多个。

  据介绍,随着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河北创新创业服务经济增长和聚集发展效应正在进一步显现。不过,从全国来看,河北的科技创新能力整体较弱、创新创业平台层次较低、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够顺畅、创新创业生态不够完善、部分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依然突出,需要加以解决。

关键词:双创,科技创新,企业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