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最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赞皇:大山里的“一出好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2-25 10:56:14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院带来的剧目《穆桂英挂帅》。新华网王立鹏摄

  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因之前的降雪,太行山的山路变得泥泞湿滑。在经过两次调整路线后,原本2小时车程走了近4个小时,本网一行终于在中午赶到了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赞皇县川房村。在这个小山村里,一场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院带来的大戏《穆桂英挂帅》即将上演。

  这场戏吸引了全村近300人前来观看,因为大家听说扮演穆桂英的演员叫刘莉沙,获得过“梅花奖”。当我们到达川房村礼堂时,刘莉沙正在后台化妆,此时距离演出开始还有不到一个小时。

  刘莉沙是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这部《穆桂英挂帅》是她的拿手好戏之一。虽然有二十多年的舞台经验,获奖无数,但是每次下乡为村民们演出,刘莉沙总要提前做好排练,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瑕疵。

  “大年初六到现在,我们一直在下乡演出。第一站是石家庄赵县。”刘莉沙说,在赵县的演出非常成功,结束后没歇息就赶到了赞皇。

  刘莉沙(左二)扮演的穆桂英。新华网王立鹏摄

  本次演出在下午一点半准时开始,上台前她又再次叮嘱演员们演出前的注意事项。“我舍不得放弃每一次下乡演出的机会,不论多么辛苦,只要乡亲们和孩子们能看上戏,我就心满意足了。”刘莉沙说。

  “头戴金冠压云鬓,当年的铠甲披上身……谁料想我五十三岁又帅三军……”台下刘莉沙,台上穆桂英。刘莉沙走上舞台,用凄厉哀怨又带着肃杀之气的唱腔,把一个妩媚动人又荡气回肠的英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礼堂里戏腔飘荡,掌声雷动,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穆桂英作为家喻户晓的女将军,其形象在舞台上格外引人注意,不仅要求扮相靓丽,还要唱念做打俱佳,有一身硬功夫。“能扮演穆桂英这么多年,传播穆桂英的英雄形象,我感觉到十分荣幸。”刘莉沙说。

  “我们这个小山村来了这么多的名角,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梅花奖艺术家的演出,打心里高兴。”川房村干部李爱芳说,这出戏不仅寓意好,弘扬正能量,同时贴近群众。

  刘莉沙这些年一直扎根一线,深入各地社区、农村、学校演出,仅去年一年就演出200余场。连续的演出让刘莉沙和剧团演员身心疲惫,很多人都是带病坚持。演出当日天气温度低至零下,演员们身穿单薄的戏服,却没有一个人抱怨。

  村民们正在津津有味地看戏。新华网王立鹏摄

  “要把最精彩、最优美的戏曲艺术传递到基层,扎根到每个人的心里。”演出结束后,刘莉沙马不停蹄地准备下一场戏,她说,“只要能将戏曲传承下去,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关键词:河北梆子,戏曲,赞皇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