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影《腊月正月》:骨子里的中国式担当

2019-03-05 16:59:29 作者:潘舸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分享:

  图为活动现场。

  “影片歌颂了爷爷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和执著寻找真相的负责精神,这让我很受感动,感觉世界都美好了。”3月2日上午,电影《腊月正月》在石家庄特别放映并举办主创人员见面会,影片表达的质朴与担当令人动容。这部由河北籍导演刘俊峰执导,国家一级演员陈友旺、曹阳担纲主演的影片以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为背景,讲述发生在河北省曲周县农村几家人之间发生的信与义的故事,折射出燕赵大地上人们的淳朴善良、至诚至信、勇于担当的传统美德。

  电影中爷爷在拾柴路上捡到一个装着钱的布包,布包被人认领后却发现失主另有其人,满怀愧疚的爷爷为兑现承诺偿还心债,开始日复一日走村串巷寻找骗钱的人,经过千辛万苦,最终找回钱包使其物归原主。影片通过爷爷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和执著寻找真相的负责精神,鞭挞了冒领、侵吞的贪欲行径;并通过冒领失款者的忏悔,折射出人性中的善良底色,总体阐释了诚信为本的主题,也间接批判了贫困带来的人性扭曲。

  导演刘俊峰表示,本片的最大亮点是展现了中国人骨子里的担当。影片不像美国大片那样用正反两方面的冲突来推动故事情节发展,而是靠担当的正能量来作为矛盾的推动力,推动矛盾向前发展,恰恰是这样,才让观众感觉更加舒服。越是这种正能量、无重大冲突的题材,才越是有味道的题材。

  影片中反复出现“爷爷”骑着自行车驶过水泥桥的镜头。“桥”的价值在于能承载,人的价值在于能担当。当前中国已步入加速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担当就意味着坚守;担当就意味着奉献;担当就意味着勇往直前。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担当,是中华文明中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有了这种坚守与担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才能早日实现。作为一名80后导演,刘俊峰骨子里透着一股冀南人的诚义和执着。“人性本善是我想表达的,我一直想拍一部家乡父辈们的故事,并且把主旋律和好看融入一起。”导演刘俊峰说。他讲到,目前此影片还没有具体的公映时间表,相信很快就会在全国院线上映。

关键词:电影,腊月正月,担当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