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首次发布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风险

2019-03-21 10:48:11 作者:白根海 胡晓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白根海 胡晓梅)3月21日,“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首次形象、全景发布了中国企业走出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与高科技风险,以中国视角呈现的“2019全球风险”正式发布,该风险版图由五大洲风险版图、全球风险版图及风险指引组成。

  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现场。

  各大洲风险版图参考双边关系、政权与政策稳定性、经济发展水平、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恐怖袭击、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信息,以中国视角将全球188个主要国家的政治、经济、营商、安全、旅行、卫生、国别综合等七个维度的风险,按极低到极高共五个等级进行系统评估,并对各大洲重要风险进行点评与展望。

  本次大会首次针对中国企业与公民分别发布风险指引。“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明确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优化区位落地策略、借力对外投资综合服务贸易平台以及金融保险手段,加强风险防控、合法合规经营。“2019中国公民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则立足海量领事保护/协助风险案例,建议提升出境风险意识,并为做好行前筹划、妥善应对风险提供了针对性强的参考策略与对策。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在会议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支持下,在数十位外国驻华使馆和中国驻外使馆官员参与下,我们举办本届‘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其主旨是以风险识别、安保护航、纠纷化解、商机对接为主题,助力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远、走得赢,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开辟互利共赢的前景,实现海外投资创业的高质量发展。”

  沈开涛向记者介绍,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成长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始办于2015年,每年一届,迄今已连办五届。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持续秉持“全球风险、全球发布、中国视角、全球机会、全球服务”理念,主办这一年度公益性、民间性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主要议题包括发布全球风险版图及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公民走出去全球风险管理指引,召开全球投资服务论坛、全球救援服务论坛、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发布海外经贸园区招商信息等。

  五年来,之所以持续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并打造“优投”“大救星”两个跨境服务电商平台,致力于“一带一路”各项公益性服务,是基于对“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满满信心,对走出去中国企业、中国公民的一份责任担当。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在会议致辞中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连续举办5年,对增强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意识,提高风险识别和风险化解能力都做出了独特贡献”。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谋篇布局”到一步步“走深走实”。“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围绕“风险识别、安全保障、纠纷化解”这三个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对会议议程做了独具匠心的安排,着力突出“风险识别、安保护航、纠纷化解、商机对接”四大主题。

  2015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沪首次举办,主要以“局部地区投资及旅游风险告知”为主,向在海外“几近裸奔”的民营企业提示相关国家与地区的政治与信用风险、战争与恐怖袭击风险和旅行风险等,当时与会人员700人。后来的几届“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升级为全面推出亚非拉美欧各自的“风险版图”及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管理指引,还特别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增加了中国海外经贸园区推介、驻华使馆吸引投资推介、海外投资及服务商机发布等内容。几届大会都邀请来自世界各国(地区)的近百位法律、税务、金融、保险、安保、救援等方面专家发表演讲,内容涉及工商注册、税务处理、劳工政策、安全保障、法律纠纷解决、中国公民全球救援等诸多环节;邀请数十位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和海外经贸园区官方代表到会,介绍其国家层面的招商引资、经贸开发、园区建设相关法律与政策。

  秉承科学、专业、严谨、精准的理念办会,将公益性活动贯穿始终。“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及其平行论坛,专家学者云集,权威声音迭出,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国内企业和政府部门纷纷派员参会。五年来,与会代表从700人发展到平均3000人/每会,国内外4760家企业、协会、政府机构的近万名嘉宾先后莅临,有超过300家国内外媒体现场采访跟踪报道,通过网络观看“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直播的受众群体超过2000万人(次)。“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公民、协会和政府机构认知为全球独特的揭示海外风险和风险防控服务的专业交流平台。

关键词: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杨晓